Home逐浪世代「Skyline逐浪世代焦點人物:洪立遠」揭秘七年旅日職涯——從樂天到LINE、早稻田MBA,跨國工程師日本求職之路的經驗和抉擇

「Skyline逐浪世代焦點人物:洪立遠」揭秘七年旅日職涯——從樂天到LINE、早稻田MBA,跨國工程師日本求職之路的經驗和抉擇

你也懷抱著進入日本知名企業工作的夢想嗎?或是將攻讀日本名校學位視為人生目標之一呢?

一起來聽聽7年旅日職涯,現任日本LINE團隊經理與早稻田大學在職MBA學生,跨國工程師Yuan的分享吧!

碩士畢業即赴日工作的契機

Yuan:「我還年輕,能夠到海外工作個幾年,會是一個很棒的經歷!」

談起赴日工作的契機,Yuan表示,資工所的學生都很熱衷於找實習。而在2015年,還在讀碩班的他也很積極地找尋實習機會。因緣際會下,看到日本樂天正在招募第二屆海外的實習生。當時日本招收海外人才的風氣還沒有這麼盛行,相關資訊也比較少被大眾發現。出於對海外工作的好奇,Yuan便投遞出履歷。

當時,Yuan總共收到台灣3、4間公司的實習offer,也成功拿到日本樂天的實習offer。Yuan心想:「相較於國內,海外的機會還是比較特別和有趣,那我就去日本樂天實習吧!」

回憶起在日本樂天實習的那兩個月,Yuan表示:「暑假在日本實習的那兩個月非常好玩。此外,樂天也提供我機票和住宿,各種事情都安排得宜,整體的工作氛圍也很好,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最後,Yuan收到日本樂天的return offer,有了實習的美好經歷,Yuan也直接接受日本樂天的邀約,展開赴日工作的旅程。

赴日工作最有成就感的事為何?

Yuan:「2021年變成管理職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Yuan表示,想要成為管理職有四大要點:表達意願、升遷的機會、溝通與表達能力、待在團隊足夠長的時間。

  1. 表達意願

要跟主管表示出「我想要走管理職,而非技術職」的想法。讓主管知道該如何培育你與安排你職涯的發展方向。

  1. 升遷的機會

在表示出意願後,還要有「升遷的機會」。2021年時,因隔壁團隊主管轉職,Yuan的manager要代理隔壁團隊的空缺,使得Yuan的manager更加忙碌,沒辦法同時兼顧這麼多團隊。因為先前Yuan有向manager提出成為管理職的想法,manager便向高層反應Yuan的意願。最後,Yuan的manager往上升了一階,而Yuan也成功晉升為團隊的主管。

  1. 溝通與表達能力

身為管理職,必須做好向上與向下的溝通。因此,技術能力不一定要是最厲害的,更重要的反而是溝通與表達能力。

  1. 待在團隊足夠長的時間

當你待在團隊的時間夠長,成為團隊中除了主管以外的第二把交椅,你比較能獲得組員的信任,話語權也比較大,就更有可能成為管理職。

【什麼樣的人適合到日商/日本工作?】

一般大眾對於日本職場的印象,例如加班、下班應酬喝酒、女性職涯天花板、薪資調整幅度較少等,就Yuan赴日工作的觀察,確實都是存在的。

不過,Yuan也表示,日商也有它的好處,像是工作穩定、員工培訓非常完善以及海外輪調機會多。因此,Yuan認為,想「求穩定」的人適合到日商工作。

Yuan也提及,若你是想挑戰海外工作,也喜歡亞洲、都市文化,同時又考量到國家安全性,到日本工作會是一個很適合的選擇。

對於未來想進入日商工作之青年的建議

Yuan:「若你讀的科系是有一個明確的技能的(像是資工、會計),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自己的專業練好。再來就是語言能力,而英文是比日文重要的。在日本的工作環境中,台灣人有英文比較好的優勢。以日本來說,英文至少要多益800分以上。但若希望在日本長期發展,日文仍是非常重要。因為你若想往上晉升,許多高層都還是日本人,你仍需要用日文溝通。而在日常生活上,能夠流利的運用日文也會讓生活品質更佳提升。最後,培養自己的溝通、表達與社交能力,特別是雜談聊天的能力,日本人很看重與他人交談的感覺,這也是日商企業在找人才時,會特別重視的特質。」

在日本早稻田大學就讀在職MBA的原因

Yuan就讀日本早稻田大學在職MBA有以下原因:

  1. 希望職業發展再成長

雖然現在是管理職,但與其他在IT業的管理者相比,Yuan並沒有特別的優勢,因為大家都是技術背景出生的。所以他希望可以透過就讀MBA獲得管理與領導的能力,有了這些知識的加持,若未來又有晉升的機會,Yuan就更有可能把握住這個機會。

  1. 精進日文能力

現在Yuan的團隊日常主要都是以英文溝通,因此Yuan希望透過早稻田大學在職MBA全日文的課程,持續精進日文能力,這也對未來的職業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1. 取得日本知名學歷

雖然台大的排名是高於早稻田的,但對於日本人而言,他們一定知道早稻田是一間很好的學校,但並不一定會知道台大是台灣很優秀的學校。因此,擁有早稻田大學的學歷對於想在日本長期發展的Yuan而言,會是比較有優勢的。

  1. 結交日本同學與朋友

Yuan希望可以藉由重返校園,結交到更多志同道合,一輩子都可以交流的日本朋友。

  1. 消磨無聊時間

Yuan表示,在日本已經待7年,該體驗過的事情也都嘗試過了,唯一剩下「還沒在日本讀過書」。因此,希望可以用日本學生的角色體驗生活,在生活上增添一些不一樣的色彩。

對未來想申請早稻田MBA知台灣青年的建議

Yuan表示,若希望申請早稻田大學的MBA,主要可以分成兩條路:

  1. 顧好大學時期的GPA

若你是一個沒有工作經驗的學生,學校也還不了解你的情況下,學校在篩選學生時,就會以在校成績為考量。因此顧好GPA很重要。

  1. 展現在知名公司工作的經驗

Yuan本身即選擇這條路。在大學期間,Yuan不會太在意某些知識量較低的課的成績,而是會把時間花在能夠更精進自己實力的地方,像是多寫一些程式、參加社團活動,或是補強語言能力等。這些累積起來時力就會體現在你畢業後進入到的公司。實力越強,越能夠進入更知名的公司。這樣的經歷會是在申請MBA時非常有幫助的。

Yuan也提到,雖然日本大學端所知道的台灣公司也不多,可能都比較像是TSMC、ACER、ASUS之類的大企業。但無論如何,若你能進入到一間更好的企業,並且能在申請時和教授們說明一下該公司在台灣的表現情況,他們也是會認可的。

Yuan也再次強調,如同給予想到日商工作青年的建議,強化自己的語言能力,以及培養溝通與表達等軟實力,對於申請早稻田MBA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

會怎麼形容現階段的自己

Yuan:「厚積薄發的『厚積』,『厚積』於亞洲。我現在是在日本工作,但其實我可以很容易地就回到台灣遠端工作,因此我可以在台日兩邊跑,加上我現在在早稻田唸MBA,因此我認為我算是一個亞洲級的工作者。不過,我在日本認識了一些朋友,他們算是全世界級的工作者。舉例來說,其中一個朋友是台裔美國人,他就可以選擇在日本、台灣以及美國矽谷工作,可以在三個地方跑來跑去。我很嚮往這樣子的生活與能力,希望自己可以朝這樣的方向去努力。這也是我現在正在思考,要如何達到這樣的目標,成為一個全世界級的人才。」

看完文章的你,還想跟深入了解赴日工作與求學的心路歷程,以及職涯乾貨的分享嗎?

Skyline很榮幸地邀請到Yuan來與大家分享啦!

立馬報名11/18(六)15:00~17:30的「揭秘七年旅日職涯—從樂天到LINE、早稻田MBA,跨國工程師日本求職之路的經驗和抉擇」的講座吧!報名連結:https://lihi3.cc/oYO6u/article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