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逐浪世代從傳統媒體到國際自媒體的內容策略師,一名跨國獨立新聞工作者的告白—Almost新聞社群創辦人Kassy

從傳統媒體到國際自媒體的內容策略師,一名跨國獨立新聞工作者的告白—Almost新聞社群創辦人Kassy

你也對於到媒體新聞產業或各個國家工作抱有憧憬嗎?或是你未來也有創業的打算呢?

一起來聽聽擁有曾經旅居台紐美英四國,在各大媒體、新聞產業工作過,現在為新聞自媒體平台Almost的創辦人Kassy,來分享他憑藉熱情和努力,走出自己新聞之路的精彩故事吧!

新聞之路的啟發

於Kassy而言,新聞媒體產業其實是一場誤打誤撞的職涯之旅。

年幼時的Kassy其實從未想過要當記者,原本一直以來的夢想是成為一位老師,因為很喜歡教導別人、傳遞資訊和知識的樂趣,也喜歡教育這種可以用某種方式改變世界的職業。

直到高中時一位老師的啟發,徹底改變了Kassy往後的職涯道路。那位老師詢問他是否想過當記者,如此便能透過報導,將想傳達的資訊和故事傳播得更深更遠,影響到更多的人。Kassy聽完之後覺得有道理,便嘗試填報了傳播相關科系,沒想到便從此一腳踏入了至今仍深深熱愛、每天都仍有滿滿熱忱的領域。

到英國求職的追夢之旅

縱然現職是Kassy夢想中的工作,但其中的追夢之路也非一路暢通,彎彎曲曲的來路,反而造就了路途中更加豐碩的收穫。

大學剛畢業時,Kassy先在台灣ICRT電台當新聞主播,同時因為很喜歡網絡上的東西,有幫忙平台建立自媒體。儘管當初只是懷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去做的,卻沒想到學習到了許多現在依然用得到的關鍵技能。

後來因為更想做英文領域的媒體,Kassy就選擇直接出國,義無反顧的他毅然踏出舒適圈來到英國,追求更想要的職涯。

來到英國後,縱有心儀的公司和領域,卻因為沒有相關經歷而無法馬上面試入職。那時的Kassy便決定先來到倫敦,從一家書店打工換宿做起,先累積英國的工作經驗,同時長期關注媒體公司的職缺,後來輾轉進入媒體業做產品經理,成功的一步步地累積經驗和多元的技能後,才終於獲得了後續在Buzzfeed的職位。當Kassy由後往前推的審視自己的人生時,才發現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那些看似不經意或是不相關的舉動,都會緩緩匯集成一條線指向自己的想抵達的地方。最終Kassy在Buzzfeed一待就是三年,每天面對來自各國的同事和充滿熱愛與挑戰的工作,Kassy說,這是他的職涯之中,十分幸福的一段時光。

如何面對多元文化的職場差異?

Kassy:「不要說No,不要怕問問題,同時也要建立自己的人際支持網。」

每個國家、每個公司的文化都不一樣,不要拒絕迎面而來的機會,才會有更進一步的空間。像是在英國,同事間常常下班約在酒吧喝啤酒,若有人邀請就可以多加入、多嘗試,可能會因此學習到更多知識、文化,並接觸更多機會。

同時,也不要害怕向他人求助、問問題。要讓周遭的人理解自己的需求和困難,一但知道你的難點或是問題點,大部分人都會願意伸手幫忙。有禮貌的提問,通常別人就會很樂意幫忙。至於一個人際支持網,也就是一群很樂意幫助你、支持你的人也是十分重要的職涯中的存在。工作上必然會遇到需要他人幫忙的時刻,若有一群願意伸出援手的朋友在身邊,這樣無論在工作或生活上,都能夠更有幫助。

創辦Almost的原因

身為年輕的創業家,提到創立Almost的初衷時,Kassy表示,希望可以創辦一個專門給年輕人的新聞媒體,尤其是年輕女性的受眾,讓他們能夠更了解國際間的大事和趨勢。

Kassy說:「台灣媒體需要突破傳統的報導方式,拓展更廣的國際化視野。」當時,Kassy因為Buzzfeed公司的改變,選擇轉職到另一家大媒體,做年輕族群相關的題材,但是這間公司終究是屬於較傳統的媒體體系,而Kassy希望能往年輕族群的方向走,待在職位上無法滿足Kassy本身對於媒體的追求。最後才決定自行創業,打造一個屬於年輕人的新聞自媒體,也就促成了Almost的誕生。

對未來想進入新聞媒體業的人的建議?

Kassy:「要有大膽嘗試和實驗的精神!」

  1. 還不確定方向的話就可以考慮多方嘗試。各種媒體平台都可以試看看,試了就能知道自己感興趣的程度究竟多深?勇敢地去嘗試,遇到困難時不要馬上就放棄,從中汲取養份才能再繼續前進,並且越發地了解自己。
  2. 建立作品集。

建立自己的作品集也很重要,即便是非正式的也無妨。媒體形式也沒有設限,各類社群帳號或是部落格皆可以,即便追蹤者不多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要有意識地將一切記錄下來。文字、影音、照片等都可以成為作品記錄。媒體公司在徵才時,往往會從中看出求職者對社群媒體的熱忱和了解程度。

看完文章的你,是否還想更深入了解Kassy在新聞行業上精彩的求職、創業故事,和滿滿的乾貨分享呢?

Skyline很榮幸地邀請到Kassy來與大家分享啦!

立馬報名11/20(一)19:00~21:30的「從傳統媒體到國際自媒體的內容策略師,一名跨國獨立新聞工作者的告白Almost新聞社群創辦人Kassy」的講座吧!

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310200302391207003122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