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Skyline人才育成「外商即戰力!」橫跨管顧、金融,到外商快消電商客戶經理的修煉之路一一IG自媒體創作者 麗絲本人

「外商即戰力!」橫跨管顧、金融,到外商快消電商客戶經理的修煉之路一一IG自媒體創作者 麗絲本人

你也對進入外商有興趣嗎?又或者是還沒確認好自己未來的職涯方向,所以現在正在迷茫中呢?

本次我們邀請到在知名快消外商電商擔任客戶經理,並同時是熱門自媒體經營者的麗絲,一起揭秘更多外商的履歷面試及工作的技巧吧!

學生時期規劃未來的方式?是走一步算一步還是有嚴謹的計畫?

麗絲:「以我自己而言,在大學做的嘗試分成兩種:探索導向和目的導向。」

  • 探索導向:就是不帶目的性,純粹為了興趣,試試看而已的嘗試。以麗絲自己為例,這類型包括:主持人、廣播團隊。
  • 目的導向:麗絲在大三才開始這階段!轉捩點是校外組織 Jumpstart,當時它舉辦了一個大學生短期成長計畫,培養學員以終為始、求職規劃以及提高求職勝率等思維。同時可以接觸優秀學長姐,在友善親切的環境下建立人脈。

麗絲表示,漫無目的的探索以及以終為始的規劃都同等重要。目的導向的探索中,可以試著參加社團、校外組織、接觸系上學長姐的資源等。知名校外組織包括X-change、STP、知青等等,雖然網路上評價有各種聲音但總體而言我認為都還是很值得去試試看的。親身接觸才會知道結果。

選擇實習、正職工作時的考量?

 選擇實習時, 麗絲主要的考量點,有以下三個方向:

1.    要有興趣的 。例如:傳統金融業對其而言較無興趣就不考慮。

2.    要以終為始思維,以此去培養想要的能力及經驗。例如:麗絲大三、大四時,目標在畢業前拿到一份管顧的實習,因為有興趣想體驗、管顧方法論各行各業皆適用,以及管顧經歷在求職路上含金量較高。這就是以終為始的思維,先思考下一步的目標,再思考能如何設立策略並採取行動。

3.    尚未有具體目標的話, 可以先選擇一個未來有機會能有更多選擇權的路徑,以維持未來彈性。

外商、新創、本土企業之間的優缺點比較?

  • 外商:麗絲建議,職涯初期進入大公司能幫助新人更有系統的打下根基。如此可以在職涯初期,看出一個大公司的有組織的體系、嚴謹的組織、較高的眼界和商業洞察。然而在外商公司的台灣市場,外商會比較希望你留在這裡耕耘台灣市場,想外派的人要思考一下是否選擇。
  • 新創:有較大較自由的舞台去揮灑自己的能力,能夠清楚看見自己對於組織與生意發展的影響力,只是較難系統化觀摩組織價格、並學習做事的方法,因此我認為新創更適合有一定工作經驗的人加入。

本土:如果想去海外工作(歐、亞、美洲…),台商的外派機會會比外商多很多!像是一些本土科技業、金融業…只要是台灣公司想拓展海外市場,只要有能力也有心想出國,就很有可能成真。不只大公司,台灣的新創也是!算是本土企業的一大優點。

當前職業工作內容及為何選擇它?

麗絲目前是電商的客戶經理,主要負責帶領客戶成長、維繫客戶關係。快消公司產品繁多,也有公司想要經營的策略。此職位要有整合公司資源、客戶痛點的能力,協助客戶尋找解方、帶領他們成長(業績成長、產業成長等)。同時也要滿足消費者端,使其得到更大的滿足。類似業務角色,要扛業績。

談起這份工作的成就感的來源,麗絲認為與這份工作的內容有關。當發現自己因為透過數據分析找到痛點,並且有效提升業績,會十分有成就感。消費品產業,相對對消費者而言最平易近人(與科技業、管顧業相比),因此可以在短期內看見自己工作的結果。

麗絲也說,快消業雖然不是我有興趣的產業,但因為企業名聲大、成長空間大、待遇好、培訓扎實… 但既然拿到了,就先嘗試看看,將來若是不喜歡,將來若是不喜歡,這份經驗學習到的能力都可以帶著走。

然而,求職講求緣分。有時候企業文化和個人氣質有無吻合也很重要。麗絲建議新鮮人們在找工作時,手上的「子彈」要夠多(也就是學生時期的經驗和軟實力等)。軟實力的體現很常在社團籌備活動時才體現,而不是校外實習中體現。因為軟實力的描述需要精采故事搭配!因此不要完全因為校外活動就荒廢了校內有趣活動。同時要搭配有系統的求職方式:履歷、面試技巧,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快消產業、電商的特質及適合的人?

麗絲指出,快消品和電商都有兩個特色,一個是「快」,一個是「有實感」。其中電商通路又是所有通路中步調最快的,因為實體通路無法迅速調整,但是電商可以馬上修改圖片素材、資源分配、活動設計等,造就了整體環境的「快」。另外,因為快消品通常看得到摸的到,工作有實感(不像科技業的軟體等),可以很明確的看得到自己工作成果
也因此,可以接受快速步調的人,會比較適合進入快消。同時也對於數字感興趣(銷售量、訂單量、用戶等數字),更適合負責電商。電商還額外需要,能夠在還未看清事情全貌時,就做出在有限資訊下最正確的決定,要可以接受模糊和未知。必且要隨時準備好面對新挑戰,也不會永遠有前例可以參考。要可以接受充滿變化以及不確定性以及模糊。要相對能接受,生活和工作的邊際感模糊,若出問題,下班時期也要馬上調整。

喜歡分享的本質造就了如今經營自媒體的自己

一開始想要經營自媒體,只是因為在求職、追尋人生方向的路上,受過許多學長屆、前輩的幫助,所以當自己也小有成就、勇偶一些能力之後,也會想要反過來幫助其他人。麗絲明白,社會中有許多角落的人,心中渴望擁有更多資源,卻不容易取得。也因此麗絲希望協助將求職、人生方向、職涯等感悟和實用乾貨等資訊,透過自媒體傳遞的方式傳播得更遠。

同時也因為,麗絲本身就是一個極喜歡分享及輸出的人,因此在外人眼裡看來有甘有苦的自媒體工作,是麗絲完全不認為有辛苦之處,非常熱愛的事情。對他而言,正職工作的巨大壓力可以透過這邊來紓解,因此真的很喜歡線這個自媒體創作者的身份!

麗絲給後輩的建議

以下三個觀點分享給你們,雖然可能都是老調重彈,但確實是人生路上極富意義的三個哲思:

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不用著急,只要知道自己現在所處的階段,了解自己正在探索也正在努力,本身就足夠好了。有些人感覺走的較快,有些較慢,但這些都無所謂。大家要的都不一樣,衡量成功的標準也不一樣,所以也沒有高低之分、快慢之分。

二:成功的定義很多元。大學時期認為進入管顧或者大公司才叫做成功。但是出社會後發現成功得定義很多元,在每個位置都可以成為一種很好的模樣。

三:要培養自信!無論有沒有做一些世俗覺得很厲害的事情都是。出社會後會遇到很多打擊很大的事情若是內核不穩定,容易因為挫折產生低價值感。培養自信方法很多,比如多培養興趣,可以再從中找到擅長的事情。

如果我是感到迷茫的社會新鮮人…?

那麼請善用自己社會新鮮人的優勢!新鮮人的迷惘是前輩都遇過的,且此時大家對你還有較高的耐心和包容。遇到問題或是對方向感到迷茫時,可以尋求學校學長姐、校外組織,或者讀書會、講座、公司mentor等,有許多多元管道可以提供給大家建議及幫助。有需求或有疑問要適時提出,不要自己悶著想,要向外尋求協助,問題才能獲得解決。而且有時透過求救,也可能跟前輩建立更深的連結,算是一種勇敢求援的隱性附加價值。

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想出來。」

最後,麗絲以最近看到最深刻的一句話,為大家結尾:「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想出來。」人常常不小心去去看自己所沒有的東西,而去忽略自己已經擁有的,去關注他人光鮮亮麗的外在呈現而忽略了背後的辛酸血淚,並在這樣的心態中陷入負面的思考回圈。所以不要一直去看自己所沒有的,同時也要知道每個人都會有自己辛苦的地方,並不是他人擁有的就一定比較好,說不定自己身邊習以為常的事物。也是他人苦苦追尋的想望。要時刻保持正向心態,去思考自己擁有的以及得到的,再一步步追求自己的目標,心態才會健康而快樂。

看完文章的你,還想更深入了解外商職場知識及求職技巧嗎?

Skyline很榮幸地邀請到麗絲本人來與大家分享啦!

立馬報名1/16(二)19:00~21:30的「橫跨管顧、金融,到外商快消電商客戶經理的修煉之路 —— IG 自媒體創作者麗絲本人」的講座吧!

報名連結: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311030738401111219580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