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亮點人物【補助計畫:教育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Magni5—手握初心前進,用踏實的腳步實踐願景

【補助計畫:教育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Magni5—手握初心前進,用踏實的腳步實踐願景

透過參加教育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以下簡稱行動計畫),林倢伃、邵晴、盧品潔、游羽琛和吳欣婷從自身經驗出發,探訪荷蘭、德國與比利時,致力推動「青銀共食共享」理念。要如何描述這群讓行動多於規劃、讓改變不僅止於關心的女孩?「眼中帶著光」或許是最好的形容方式。

採訪前正在為企劃執行開會的五人,表情專注。圖/陳思羽攝

 

§ 連結共同生命經驗,因為在乎才能行動

不同生活背景的五人靠著相互牽線而組隊參加行動計畫,當時決定結合兩種表定永續目標達到「減少剩食及降低老年人孤獨感」的想法來自一份真摯的在乎。「因為其實大家家裡都有長輩,然後像我們三個都不是台北人,所以也不會常常回到家。」游羽琛談起計畫的起源故事,其他四人都認同的點點頭。溯源動機回到「社會上每個青年共同有的生命經驗」,但更讓人好奇的是五人團隊「Magni5」如何從讓初衷從概念走到落實?

林倢伃說明當時從國內組織參訪出發,前往伊甸基金會、食物銀行及享食台灣等組織實際了解台灣銀髮族生活與剩食議題發展,找到行動計畫能夠切入的方向外,也從組織的活動操作經驗不斷改進自身企劃、決定未來方向。

針對預計想參訪的海外組織,五人也付出許多心力了解組織的運作,尤其團隊規劃前往荷蘭、德國與比利時等非英語系國家,「所以我們就只能一直去搜尋台灣曾經去那邊拜訪過的組織報導,或是找國外的英文新聞。」林倢妤表示語言隔閡的確加深蒐集資訊的困難度,但在過程中也紮實建立對議題的了解。

 

前往海外參訪的過程,讓五人能得到一手的活動舉辦經驗,將自身的規劃加以改進。圖/盧品潔提供

 

§執行力要如何展現? 先去了解你的聽眾想知道什麼

談到隨之而來的企劃書撰寫,五人熱烈的分享許多心得,其中游羽琛說道:「因為很深入了解這些國際組織,所以在『我們能從他們身上學到什麼』這部分寫的很具體,也會讓他們(審查委員)覺得如果讓我們錄取的話,我們出國參訪是真的能學到東西。」

除了充足事前準備,精準的數字呈現也讓團隊的企劃特別突出,「活動過程中菜要用多少量、參加的人數會有多少,還有包括推估的預算是多少,我們都有寫出數字來。」邵晴認為企畫書中考量審查委員最重視的「計畫可行性」,凸顯五人對於專案的了解和決心,也提升說服力。

這樣的執行力到了第二階段的英語簡報依然不減,當時負責報告的盧品潔回想規劃過程表示「我們很著重在『把故事線優化』,先講我們的初心、我們的問題是什麼,再來我們企劃的概念是什麼,概念延伸出來的活動是什麼,然後再細談活動內容和量化的數據,好讓他們(審查委員)在短時間內理解我們要做什麼事情。」

五分鐘的報告過程力求精簡有力,也預先設想評審委員可能會有的問題,「抓到聽你講的人他想要知道什麼、感性與理性兼具」,游羽琛認為這個理念是順利擄獲全場的關鍵,也成功讓「Magni5」正式成為最終行動團隊之一。

五人參加行動計畫返國分享會,向委員回報參訪成果,也向大眾介紹自己的企畫和理念。圖/教育部提供

§ 五人五色各自定位,按照能力分工才能相輔相成

很難想像五人並非認識許久的好友,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建立默契與合作模式,甚至一次次展現團隊分工的優勢?林倢伃笑說:「大家基本上還是同屬性的人。」有些擁有志工服務經驗與熱情、有些著眼在國際議題;一個人負責口說報告,就有另一個人接手美編設計,互相依靠卻又各自獨立的五人形成強大團隊。

邵晴亦指出有效率的時間分配所扮演的角色,「我們都有共識在上一次開會就先約下一次我們要做到什麼,下一次什麼時候要見面。」點出行動計畫涵括重重關卡,嚴守時程並隨時檢查進度才能在期限前將資料做到完美。

因參與計畫而熟識的五人,仍將持續實踐理念,並將從活動中得到的感動延續下去。圖/陳思羽攝

 

§ 莫忘初衷不只是口號,知道目標在哪才找得到路

「你必須要對世界有熱情,所以你才會有比較大的主動性。我們很主動的去找資源,也很幸運的資源都會幫我們。」聊到會給未來的申請者什麼樣的建議,吳欣婷分享自己在培訓營的過程中,她第一次感覺在場的人都眼神發光的討論要如何帶來改變,而「強烈的動機」正是推動實際作為的燃料。

對此盧品潔贊同的說:「當你覺得這個問題是需要被解決的,你就會更有能量去動起來。」而林倢伃則表示「一定要勇敢的去做夢,你可能原本以為自己是孤獨的,但後來會發現你身旁有很多人會願意陪你做這樣的事情。」包括團隊從最初約訪組織到如今完成首次活動執行,一次次都證明好的理念終會吸引他人的肯定,而腳踏實地的執行就能換得大眾的支持。

 

採訪編輯/陳思羽

 

 

相關文章:

1. 【會議:全美學習服務年會】陳祖瑤、李盈萱:你只需要六十分的勇氣,別因為年輕就看輕自己

2. 【會議論壇:海峽尋新台北論壇】陳冠儒—保持對生活和世界雞婆,讓每一次參與都有價值。

3.  Skyline 語言專題|第二外語開心學 跨國歷練不是夢!

陳思羽 Selina
在教育、採訪、語言和電影之間遊走,然而書寫與觀察始終是一切的開始、過程與終點。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