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飛行導師計畫學員分享】 成為藝術創作領域的引路人:插畫家Mori

【飛行導師計畫學員分享】 成為藝術創作領域的引路人:插畫家Mori

【飛行導師計畫介紹】

此計畫開展目的,主要在媒合有意願到海外發展的青年,透過一對一的諮詢方式,直接與有海外經驗導師進行線上/線下面對面的交流,釐清自己目前狀態及遭遇的問題。無論是認識自我、職涯建議、求職技巧,或是長期的生涯探索,都可以是交流標的。

我們希望,計畫參與者,透過參與的過程,可瞭解到去海外發展不僅只是遙遠的夢想,而是可以透過實際地努力,將想像化為行動力!並不再盲目追求他人的成功,專注落實自己的規劃,以期許在海外職涯道路上可以越走越遠。

計畫學員心得分享-Mori

▲導師云璇及Mori

疫情的阻撓

2020 年我想無論對誰都是充滿變動的一年,對我亦是如此

在上半年經歷Covid-19 搗亂之後,我的生活開始產生了一些變化。一開始不以為意的我,在手上的案子一個個結案之後,才開始意識到當書市停擺、活動一個個停辦對於我的影響:沒有新案源。

沒有新案源代表著我的收入不穩定,而我的收入不穩定就表示我離我的理想生活漸趨遙遠。因為這些困境的產生,讓我進一步思考以「插畫」作為職涯發展的可行性。我認為要以插畫家或藝術家為職這件事不無可能,但社會集體潛意識對於這個職業的想像過於狹隘,在這樣的限制下沿著多數人的老路走,必然也是死路一條。因此,我進一步思考要如何創造或發揮自己的價值來獲取更多的豐盛,而非僅止於此爾爾。

我本來是一個超級佛系的創作者,更新貼文的速度極為低落,再加上我又很懶得在外拋頭露面展出或擺攤,所以主要都是仰賴口耳相傳或是偶因獲獎而獲刊的報導來提升能見度。它們是很好的來源,但我發現這會造成我的案源領域很單一,也就是說,一旦這個領域狀態不好,連帶地我也沒了收入。

今年下半年我突然意識到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即便我自認有滿身才華,但沒有適度地展現自己,就不會有人看見,而不被看見這件事創作者也該負一半的責任。因為自己的心態產生了變化,想當然爾外在世界也跟著起了漣漪,我也更強烈地感受到宇宙把貴人更用力地拋向我,其中影響我至深的就是參與了Skyline 提供的飛行導師計畫。

我記得是在九月的某天,我一如往常地滑著 Facebook,一個廣告 banner 映入我的眼簾「Skyline 飛行導師計畫徵選」,我稍微瀏覽了一下計畫說明,發現是一個類似職涯教練的陪伴計畫,但主要的導師背景與我目前正在努力的方向差異甚鉅,所以就不以為意。直到接近報名截止的那天,我又再次看到了這個訊息,想想反正投了也不一定會上,不妨就給自己一個機會吧?於是花了一點時間整理了自己的動機、目的以及作品集,選了心目中較為合適的導師,送出!然後這一趟華麗冒險就這麼展開了!

計畫啟航

我記得是十月的某一天,我收到了 Skyline 的回信,說我成功錄取了飛行導師計畫,也配對到了我的第一志願:丁云琁導師。當初會選擇她作為第一志願,主要是由於她曾在廣告業工作過,與我過去所學相似,待的部門也不是那麼技術、工程相關的領域。雖然心裡覺得如果能有一個跟創作相關的導師會更
和稱,但既然機會來了就不妨試試。

我在第一次諮詢前簡報提出我所遇到的最大問題是:「我知道有很多事要做,但我不知道該如何安排先後順序?」每件事都好像彼此關連,牽一髮而動全身,以致於我不敢冒然動作,卻又因為這些游移不定蹉跎了美好時光。我記得在諮詢前,導師看了我的回覆便希望我針對「心流」這件事多加註解。此外,我們也在談話中了解彼此對於靈性都有一定的認識與興趣,而這也讓我對於這次的導師計畫激起了更多的興趣。

在第一次諮詢的過程中,云琁導師協助我一步步盤點現階段手邊的任務以及想完成的任務,並藉由投入心力、獲得能量以及心流體驗等面向重新檢視這些任務,進一步協助我找出四個現階段可以優先完成的任務。這大大地降低了我對於手邊繁雜任務項目的焦慮,也讓我學習到如何透過一些指標來協助自己
選擇當下該進行的任務行動。此外,我也透過談話的過程意識到自己對於金錢觀、自我價值等匱乏的限制性信念,而這些信念正是不斷地在過程中讓我產生不自信與自我懷疑的主要根源,所以除了實際上的作為外,我也透過導師的協助認知到有哪些心靈層面的認知待調整或釐清。

到了第二次諮詢,由於我這期間經歷了一些情感上的變化,所以執行任務的成效不如預期,因此云琁導師便協助我釐清那些影響我目標執行的窒礙點,並再度聚焦此階段我能完成的工作項目,列出了五項待辦的具體事項。而在最後一次諮詢時,我們逐項地檢視每個待辦事項的執行成效,並給予我在執行當
下感到困惑或尚未明朗部分的提點,讓我在整個飛行導師計畫結束之後,仍有賦能繼續執行的能力。

飛行後的看見

我由衷地感謝 Skyline 提供了這個機會給我,讓我能與飛行導師相遇。儘管我們所學背景不同,但她仍舊能給予我非常接地的任務提示,讓我從紛雜的思緒裡頭慢慢理出一條可以耕耘的道路,而不會處於腦子想很多卻無法落實的窘境。

我也很慶幸地看到這些種下的種子一個個慢慢地茁壯開花結果,也默默為自己訂下「成為插畫藝術創作領域的引路人」這個目標,願將所學所獲再分享給更多感到徬徨迷惘的同路人,萬分感激這一切美好的相遇與安排。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