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專訪李偉邦:帶領國際學生遊台灣,建立Friendship in Taiwan

專訪李偉邦:帶領國際學生遊台灣,建立Friendship in Taiwan

經教育部統計,每年有數十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來台求學。跟觀光客相比,這些國際學生有更多時間與台灣這塊土地相處,可以深入認識在地的美好與人情味。隨著旅遊習慣改變、智慧手機普及,以及社群網路崛起,如何讓國際學生們有更在地的觀光體驗,是台灣旅遊發展的一大重點。

「Friendship in Taiwan」(以下簡稱FIT)創立於2021年5月,由中華創意旅遊發展學會與靜宜大學文化美食資源規劃與研究中心聯合舉辦。致力於帶領台灣國際學生透過「台灣友善觀光」的環境,深度體驗台灣之美;也努力串聯國際學生間的情誼。「現在網路太方便,只要有手機就可以查詢景點、安排行程,所以我們就在想如何帶給這些國際學生一點不一樣的。」FIT創辦人李偉邦說道。他也表示,這些學生在台學習多年,無形中已成為台灣最佳的「國際KOL」,能透過社群媒體,將台灣的美好推廣至國外。

面對疫情的轉變:從實體出遊到線上同樂

這次訪談,很榮幸邀請到Friendship in Taiwan的創辦人-李偉邦。

訪談前了解到FIT曾帶領國際學生旅遊台灣,因此特別詢問偉邦關於之前出團的經驗。他提到,4/29是FIT第一次出團,去到了台中霧峰。除了參觀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宮保第園區,讓學生們認識霧峰林家輝煌的歷史,也深入當地,了解農產品的加工、體驗手做音樂盒。「國際學生不像觀光客只能短暫地停留台灣,所以FIT行程的規劃與一般旅行團很不同。」放棄觀光熱門景點,轉而踩點具有當地特色的古蹟建築、人文景觀,只為了使國際學生更貼近本土文化,發掘台灣不同的美。

偉邦也表示,原本FIT預計在五月第二次出團,為國際學生設計不同景點任務,來場台中的城市尋寶,無奈受到疫情攪局,所有活動被迫中止。然而FIT沒有因為現實困境而停止運作,相反地,他們順勢推出「暑假三部曲」,讓國際學生即便在疫情籠罩下,還是能與他國學生交流、也以線上方式持續探索台灣。暑假三部曲包含:

-阿罩霧雲行銷競賽:阿罩霧為台中霧峰舊名。此競賽鼓勵國際學生以霧峰為主題,組隊發想創意行銷提案,以落實實作與教學目標

-VIP club:提供國際學生媒合組隊、交流情感的社群管道。歡迎各位在台國際學生加入,社團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fitvipclub 

-第四屆觀光連鎖盃桌遊競賽:以靜宜大學觀光系所設計的「布蘭琪小館」作為比賽項目,組成百人的競賽與來自各個國家的學生玩樂

聽完偉邦對三部曲的介紹,我特別注意到報名方式為「組隊報名」,而非以個人身分參加競賽。偉邦對此也回應:「我們希望國際學生能多交朋友,因為他們在台的生活圈較小,希望他們能藉此去認識其他學校的國際學生。」從這些小細節,就可看出FIT在設計活動上的用心良苦。

莫忘初衷,換位思考

從五月開辦FIT以來,偉邦坦言有遇到不少的挑戰。疫情當然是其中最艱鉅的挑戰,因為觀光產業首當其衝,許多FIT的活動都因此而延後;除此之外,面對來自各國的國際學生,不同的語言、生活習慣、文化背景,很難從中找到共通點,也因此難以滿足每一位國際學生的需求。該如何因應這樣的困難呢?偉邦分享了他的心法:莫忘初衷。「當出現任何需要做決定的時候,就要記住我們的目標是帶國際學生認識台灣,結交朋友,只要能扣合理念就是好的決定。」偉邦說道。

雖然辦理活動的過程面臨不同困境,但還有許多值得留念的回憶。偉邦分享到,自己英語口說較不順,但還是會很主動地跟國際學生用英文交流。「不過我說了一兩句之後,絕大部分的國際學生就跟我說可以跟他們講中文。一開始以為是他們覺得我講的很辛苦,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他們來台灣留學,其實想要學習中文,但大家看到他們時都習慣講英文,讓他們沒有機會學習。」這點讓偉邦印象深刻,也感觸頗深。很多時候我們面對國際學生,甚至是其他事情,都習慣帶著自己的主觀意識,覺得與國際學生講英文對他們是好的,然而偉邦強調:我們應該要把話語權交給國際學生,讓他們用自己的角度去認識台灣,才能真正服務到在台國際學生。

鼓勵學生跨出舒適圈,深入體驗台灣

聊到在台國際學生,偉邦表示來自東南亞的學生較多,其他則是來自歐美國家或台灣友邦國家,但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認為台灣人很友善、東西好吃、安全自由且開放,有些人甚至畢業後就會留在台灣工作!「FIT也統計過國際學生最想了解台灣的什麼部分,出乎我們意料的是部落生活排名第一,美食只名列第二。」可見國際學生對台灣在地文化的高度興趣,也讓FIT對自己未來的發展更深具信心。

不過偉邦也表示,國際學生因為人生地不熟,相對地比較難交到朋友,或是交友圈較小,只能與同校的學生交流。偉邦建議,在台國際學生除了可以加入FIT、VIP club,透過社團去認識更多其他學校、其他縣市的國際生,更可以把握留學期間,多體驗台灣的人文歷史、美食美景,創造不同的留學生活。「既然來台灣了,除了課程上的學習,也可以出來多走走、多看看。」是他對國際學生最大的期許。相信有了更多的嘗試、體驗,國際生們一定能用多方角度、思維模式去發現台灣不同的面貌,在未來成為台灣在國際上最佳的代言人。

想獲得更多FIT的資訊嗎?歡迎到他們的粉專逛逛:https://www.facebook.com/FriendshipInTaiwan

VIP club社團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fitvipclub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