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Skyline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Tramper(創辦人Yoz & Bonnie)」

【Skyline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Tramper(創辦人Yoz & Bonnie)」

Skyline 特別企劃: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

近幾年掀起一股新創熱潮,台灣的新創產業更是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你認識他們嗎?讓Skyline第二屆海外大使說給你聽!

「老闆請回答!那些你不知道的新創大小事」英語專欄企劃重鎊登場!透過採訪新創創辦人,更深入了解企業的成立與故事,以全英語專欄方式呈現,將台灣的優質社創推向國際!

你認識Tramper嗎?一個創立不過兩年,卻快速發展的設計品牌。看過Tramper商品、官網的朋友,一定會深深地被她濃濃南亞風情的設計所吸引,我們大使也不例外。為了更深入理解這個品牌,七月份的老闆請回答專欄邀請到Tramper的兩位創辦人-Yoz與Bonnie,與我們分享品牌不為人知的大小事。

Yoz與Bonnie是事業上的夥伴,生活中也是共同創業的情侶檔,當天一同接受Skyline的採訪。訪談當中,不難看出他們的好感情。雖然彼此一直相互吐槽,但可以感受兩位投注很多心力在Tramepr中,對品牌的未來也很有規劃與想法。

用手工藝品搭起人與人的橋樑

Tramper創立於2019,致力在旅行路途上尋找有故事、有溫度的產品,作為一個媒介,拉近世界各地人與人的距離。他們以印度為起點,發起布靡卡計畫(後面會有更詳細的介紹),將印度手工藝帶進台灣,包含衣著、毯類、包包、居家用品等。未來也希望透過更多計畫,發掘更多手工藝,讓消費者一起想像遠方的故事。

Tramper名字的來自小說《阿拉斯加之死》。主角Alexander Supertramp放棄世俗名利,前往夢想之地-阿拉斯加探險,令Yoz心生嚮往,於是便以主角的名字去命名品牌。「本來想叫Supertramp,但太長了所以改成Tramper」Yoz打趣道。Tramper,流浪者,成了品牌的核心,也呼應Yoz和Bonnie想傳達給大眾的理念:「就算無法流浪到遠方,生活也仍要保有對旅行的美好想像。」

一趟印度之旅,帶來創業契機

提及創業的動機,Yoz說道大學時去了趟印度,本就喜愛手工藝的他,深受印式的地毯、織品所驚豔,卻也發覺當地手作者缺乏管道去行銷、販售商品,只能埋頭苦幹。而這樣的發現埋藏在Yoz心中,成為他日後創業的動機。除此之外,Yoz表示自己一直都很想創業,Bonnie也在一旁補充道:「Yoz喜歡自己摸索,不喜歡被一堆比較制式化的事物綑綁。而且既然都要工作,還不如為自己工作到死,至少還可以留下一點東西。」反觀Bonnie,對創業就相對保留,因為創業要負起的責任實在太大了,所以她反而傾向進公司工作、學習。雖然個性截然不同,但最後Bonnie還是陪著Yoz一頭栽進Tramper。「Yoz的選品能力太差,所以我不得不加入」Bonnie在訪談中忍不住說道,所有人聽到後都笑成一團。

Tramper團隊目前主要由Yoz和Bonnie經營,我們也很好奇兩人如何負擔起品牌這麼多的業務?他們表示現在有兼職夥伴、實習生在幫忙,團隊有一定的規模。在管理團隊上,他們也有自己的一套心法,就是多溝通、多傾聽夥伴的想法,找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合作模式,也確認團隊中的每個人都共同走在通往目標的路上。

布靡卡計畫:協助印度婦女掌握自己的人生

印度多數地方為父權社會,在重男輕女的文化下,女性長期受到差別待遇,甚至也不鼓勵女性出外工作。回到前面所提的布靡卡計畫。布靡卡計畫是Tramper所發起的募資計畫,與印度當地婦女合作生產手工藝商品,讓婦女可以藉由一技之長,換取更好的生活品質。「布靡卡是我們印度旅途中遇到的一位女性攤販。面對丈夫外遇、離婚訴訟、可能失去女兒的撫養權,布靡卡透過販售商品來向法院證明自己有能力養育女兒。我們覺得她是值得學習的榜樣,也希望協助更多婦女自立更生。」除了布靡卡計畫為婦女平權努力,Tramper未來也希望開發其他計畫,接觸更多議題。

走過動亂、疫情的甘苦談

Tramper在創立後的兩年接二連三面臨許多考驗,包括喀什米爾的動亂、2020開始的新冠病毒。尤其是疫情,在印度、台灣兩地陸續爆發大規模感染,許多印度朋友、朋友的家人更確診肺炎,台灣實體店被迫關閉,更讓Yoz、Bonnie感到無力。但是他們仍然正面看待挑戰,也積極與顧客溝通,使商品能夠以最好的狀態送到顧客手中。Yoz:「以後會記得的還是這些挑戰,也會佩服自己竟然可以克服。」相信這不只是Tramper的信念,也是給受到疫情影響的我們最好的鼓勵,多年後再回頭來看,一定會感謝並欽佩自己這份對抗逆境的勇氣。

訪談最後,我們同樣請Yoz和Bonnie給未來想創業的青年一些建議。他們聊到青年創業成本低,但經驗少,要有面對挫折的心理準備,並且多方嘗試,才有創造成功的機會。此外,驗證假設也是兩位多次強調的重點,做決策一定要試想最好、最壞的結果,並適時設定停損點,畢竟盲目地做事只會降低效率,浪費無謂的資源、時間。最後,我們也祝福Tramper,能順利度過2021的所有考驗,繼續帶著流浪的精神、充滿故事的商品,走入不同消費者的生命中。

想了解更多關於Tramper的資訊嗎?快上官網看看:: https://tramper.tw/

追蹤Tramper的Facebook收到更多即時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tramper.tw/

追蹤Tramper Instagram 看更多好看的手工藝品! https://www.instagram.com/tramper.tw/

作者群:Skyline 第二屆海外大使 向序軒 ( Joy Hsiang), 游昀儒 (Rebecca Yu), 岳映緹 (Chloe Yueh)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