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特別企劃TeSA X Skyline 2021電商企業實習計畫【TeSA X Skyline 2021電商企業實習計畫期中心得】BiiLabs 實習生:葉亭君

【TeSA X Skyline 2021電商企業實習計畫期中心得】BiiLabs 實習生:葉亭君

想知道更多產業實習媒合資訊嗎!填下表單,最新機會立即通知您👉https://lihi1.com/hGTG7

2020,是充滿變化與挑戰的年度,Skyline作為台灣國際人才的加速器,為了協助青年在啟程前往海外發展前,能有更多的產業及職涯經驗,於2020年的下半年,推出未來電商人育成計畫,我們邀請了對電商產業有興趣之青年,以產業鏈所需人才樣貌角度,切入認識台灣電商產業,輔以實地走進企業與產業現場的工作者交流,最後再協助媒合人才進入產業實習、工作。而在此次合作中,我們協助媒合了8家電商企業與14位學員,且依公司需求陸續於1月開始進入企業實習,在計畫期間,Skyline與Tesa也提供了培訓進修機會,讓進入產業的實習生們擁有充足的實戰力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學員們的實習心得與收穫吧!

【BiiLabs 實習生:葉亭君】

壹、實習內容

在BiiLabs的實習已開始約一個月,我三大部分的工作分別為:在主專案BiiMe中擔任商業開發小組的一員、副專案BiiCerts中擔任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以及協助行銷方面的工作。

  1. BiiMe

BiiMe為我的主要專案,身為團隊一員,我們為此產品做了市場調查,一同定義它所提供的服務,並擬定行銷計畫,也為進入市場準備官網的開發。最令我興奮的是此專案給了我們極大的自由度以及實際發揮的機會,讓我可以將所學真正運用到真實世界中,也很幸運的擁有一群能力極強的組員,可產出高品質的研究與想法並有效率的推動進度。

  1. BiiCerts

在此專案中,我擔任專案經理的角色,與另兩位成員合作,負責統籌管理此專案的進度。

準備方面,我製作了進度表以及功能表,並依據各階段重要程度依序開工。真正進行專案時,我繪製使用者流程圖及簡略的使用者頁面設計,據此與設計師溝通構想,並由其產出精美的介面;另一方面,也與開發工程師端溝通,請其開發產品所需具備的功能,也在介面設計完成後根據設計美化網頁。

很感謝主管給了我一個開發到一定程度的專案,使我不致從頭摸索,也給予我很多建議與指示。我在此專案中學習了一個產品從無到有所需的流程,也做了許多陌生的嘗試,如今的我,十分期待兩個月後的成品。

  1. 行銷
    1. 企業文化多樣性

在此任務中,我必須對「企業文化多樣性」(Diversity Corporate Culture)此主題進行研究,並在社群媒體上發布相關貼文,為企業打造專業形象。

考慮篇幅長短以及大眾可消化之消息量,我將此主題分為三部分:介紹與BiiLabs的實施、追求企業文化多樣性的好處,以及在企業之中施行企業文化多樣性的方法。為促進理解,我亦製作說明圖,以圖像化的方式體現內容。

其中,製圖為我最大的困難,但很幸運另一位實習生很願意與我交流並助我修改,幫助我克服太過學術,易讀性不佳的問題。在期間,我也學到了許多諸如字體選擇、畫面排版以及顏色搭配的技巧。

  1. 未來車國際創新論壇

專業性強的論壇為B2B企業建立企業形象的重要活動之一,身為活動主辦方之一,公司很重視此次論壇,行銷小組的任務便是在社群媒體上實時發布與相關內容,增加企業品牌可見度並豎立專業形象。

當天,我為一位演講嘉賓撰寫介紹文以及演講摘要整理,也為公司CEO與其他嘉賓的創新對談,摘要問答並製作成圖。

為了確保內容的準確性,我必須全神貫注於他們的發表內容,這所帶來的精神緊繃與時間的壓迫性便是此活動最大的挑戰,但我相信此為一次寶貴的磨練及學習。

貳、實習生活

實習,為我的生活帶來新的壓力,卻也注入新的動力。近一年半,身為留學生的我天天在家線上上課、讀書、線上開會,有在進步卻又有種日復一日的無力感。但在實習開始之後,雖然要做的事情增加了,休息的時間被壓縮了,卻感受到鮮活的動力。實習對我而言,是理論的實踐,是對自己能力的驗證機會,使我逃脫出沉悶的、只有知識的世界,擁抱更加真實、多變,難以捉摸卻更貼近現實的世界。當一切的設定不在如個案分析中完美,當產出不再有標準答案,當我的付出不再只關乎分數名次而是能創造改變,我有了更大的動力去投入於實習工作中,此活力亦延續到了學業上、社團中。即使依然是理論,即使看似紙上談兵,我在實習之中,看到了知識的實踐,帶給我更大的動力做好每一份作業,熟悉每一種理論,當然,也將我的生活過得更加充實。

參、心得

我認為在BiiLabs實習十分幸運,這是一個注重實習生成長並願意信任實習生的公司。在這裏,只要我們願意,我們便有無數學習的機會,公司也會跟我們討論個人希望透過實習得到的成長,並依此為我們安排不同任務。以我為例,我所希望精進的面向有專案的實際實行以及行銷相關,故便有BiiCerts專案讓我擔任專案經理,真正的管理此專案,也安排我加入行銷小組,了解B2B行銷的管道、方法,並擁有實際練手的機會。

這是我的第一份實習,很感謝Skyline提供此平台為我們匹配公司,提供實習機會。我一直相信,實習所能為我帶來的成長是無法透過課堂中學習的,如今實習期已過一月,我深刻體認到了我的成長,也對未來的兩個月,抱有無限的期待。

未來,不僅止於此次計畫,Skyline會持續媒合其他實習機會,讓青年們能實際接觸產業,提早看見未來的職涯方向想知道更多產業實習媒合資訊嗎!

填下表單,最新機會立即通知您!! https://lihi1.com/hGTG7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