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Skyline人才育成【2024 Skyline秋季品牌行銷實習生】黃千騫:「彈性的工作環境,接納了正在學習切換的我」

【2024 Skyline秋季品牌行銷實習生】黃千騫:「彈性的工作環境,接納了正在學習切換的我」

(我主要會以心路歷程的方式分享,讓大家更有實感,哈哈XD)

可以幫助到人,好像是我骨子裡的精神

這是我當初投遞Skyline的初衷,我可能與其他人不一樣,並不是Skyline這個品牌社群下的粉絲,但Skyline正在做的事情以及品牌的概念,與日常的我喜歡跟身邊的朋友分享資訊的個性不謀而合,所以在實習社團中看到Skyline的實習資訊時,我就想說那就試試看吧!

成長的道路上就是需要經歷一些誤打誤撞的緣分

在大四畢業這年,從實習三年的平面設計工作室裸辭後,由於會繼續念研究所,所以想要在這段時間嘗試看看不同的領域的實習,而在尋找實習的路上讓我有些氣餒,因緣際會下看到Skyline的實習招募延期通知,思考了一陣後,在截止的30秒前,送出了我的履歷表。因為在大學期間探索了一些新的興趣與能力,所以起初,我是投遞活動企劃與StarRoad品牌行銷實習生這兩個職位,在表定的招募通知時間過後沒有收到通知的我早已認為沒有希望,持續去尋覓其他去處,但就在我已經尋找到下一個去處時,我接到了Skyline的電話,經過一陣子老闆長風哥與我的耐心溝通與協調下,現在想起來我都還是覺得不可思議,我在既是研究生又已背負另一個公司的行銷實習生的身分下,成為了Skyline的品牌社群行銷實習生。

彈性的工作環境,接納了正在學習切換的我

我在Skyline擔任品牌社群行銷實習生主要做的事情有以下五點:

  1. 管理Skyline、地平線、StarRoad三個社群平台
  2. 活動與機會的社群圖文製作與發佈
  3. 與其他實習生配合討論活動宣傳週期與安排
  4. 校園大使的社群企劃管理
  5. 培訓所需文宣製作

身兼研究生以及兩個實習生身分的我確實在一開始不是很吃得消,尤其由於我的兩份實習我選擇的前提都是跳脫原本的專業,所以都不是我擅長的領域,很多陌生的新身分在身上疊加起來,做起來更加吃緊,對於自己的要求很高的我來說,前段日子真的很痛苦,我做的很氣餒而且常常犯一些平常不會犯的錯誤,甚至一度想要放棄,但隨著時間跟夥伴關係越來越好、做事的邏輯釐清之後,一切都彷彿上了軌道,而且Skyline算是新創,所以工作環境真的很彈性,只要願意跟老闆長風哥溝通,基本上都還算滿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安排時間,當然還是要是在合理的情況下!但這真的大大的幫助了同時具有很多身分、時間又相當破碎的自己,這點我真的要大大的感謝老闆的包容,不過這也就要跟大家分享,可以這麼彈性的安排一部分算是Skyline內部的工作算是責任制,你份內的工作就是要在期限內做完,所以如果真的進辦公室的時間較少,自己就需要找額外的時間把工作完成,那也因為沒有時間可以實體與老闆或夥伴對接東西,非表定辦公時間就也會需要時常注意訊息。

跨領域的探索,圖文、行銷與數據的糾葛

1、設計轉行銷,腦子拔插銷

原先我認為過去當了平面設計的實習生三年,製作圖文對我來說應該不會是難事,但當了Skyline的社群小編才知道,圖文的製作在行銷上不能只是「好看」而是要「有用」,我常常因為設計系的堅持,總是先把東西弄的漂漂亮亮,卻忘了重點資訊的傳達。而且因為限時動態有時效性在,所以如何運用這樣的工具達到行銷的最大效益也是我持續在學習跟探索的,不論是想方設法地讓大家對活動產生興趣或是增添我們的觸擊率等等。這對我來說並不是很容易,大學期間我總是在最擅長的領域中打轉,到了社群行銷這一塊第一次接觸到如此現實數據,數據就彷彿我的成果,如果我執行期間的數據不好,可能連帶也會影響到活動企劃夥伴的活動宣傳不出去,所以我也過了一段被數據綁架的日子,痛苦到哭,腦袋都要爆炸了

2、迷路的話,勇敢的多走幾次就好了

過程中雖然老闆會對我的一些執行動作產生疑問,認為我的作法不合理,我在其中都會很迷失,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不過老闆也會在事後告訴我社群行銷的一些觀念,像是要思考受眾想看甚麼、品牌的核心、預期效益是甚麼等等,我也會看一些教社群行銷的自媒體讓自己做事情更有邏輯一些,整體筆記起來的話,我在Skyline經營社群的這段時間,算是積攢了很多知識!後期基本上穩定了之後,老闆長風哥就都直接讓我執行,甚至聖誕節的時候也讓我提的企劃「聖誕節倒數日曆」可以上線,即便成效可能不是我想像中的樣子,但有這樣的經驗無非對我來說是相當可貴的。

3、向下管理前哨站,社群企劃小老師

我的工作還有一項是管理校園大使執行社群企劃,這另類的培養到我未來想要嘗試PM的部分,這份工作做起來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有挑戰許多,除了要把自己剛吸收到的知識傳授給大使之外,也要安排好時程讓大使執行任務、指導他們製圖的概念,才有辦法在對的時程上架且保有一定的質感,這個工作除了對下還要對上,著實花了我好大的力氣><但也從中學到很多在管理層面的溝通技巧以及規劃邏輯。

充滿養分的環境,是給自己持續向上生長的可能

細數當實習生的日子,我遇到的夥伴、校園大使都很讚,都可以互相分享彼此的想法與感受,也都有可以相互學習的地方,不會讓我覺得我是孤軍奮戰的一匹小馬,而且Skyline準備的培訓講座,身為實習生在旁聽講不得不說真的也是受益良多!雖然在籌備校園大使培訓跟校友小聚的時候真的一度累到我想逃跑了,但是最終我還是因為我自己的堅持留下來了,畢竟可以把一件事情做完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重要,無論經過了多少挑戰,只要挑戰是值得的對我來說都是一場勝戰!

給予想進入Skyline擔任社群行銷的建議

如果你有以下3大特質,歡迎投遞社群行銷的職位:

  1. 創新的想法,勇於提出自己的意見,也可以像海綿一樣吸收他人的建議
  2. 對於社群管理、數據探索有興趣,甚至是很喜歡分享資訊給大家
  3. 具有隨機應變、即時處理事務的能力(與時間)

在Skyline擔任社群行銷的3大好處:

  1. 扁平化的工作環境與彈性工作時間
  2. 可以參與許多含金量高的講座
  3. 可以積累許多社群圖文作品集(真的很多)

給予想進入Skyline擔任社群行銷的建議

這是一趟學習到很多也認識到很多人的旅程,就像每個人的人生道路上一樣,一定會有一些路段是坑坑巴巴的,這份工作因為是新創公司,所以有些路走起來確實有些疲憊和艱辛,無論是在與老闆的溝通上還是自己的執行面上的都是,但只要你敢提出想法,一起讓這個地方變得更好,Skyline是一個可以讓你挑戰的地方,如果看完我的分享有興趣的話,歡迎加入Skyline!

Skyline 2024 春季實習生招募中,歡迎你來成為Skyline的夥伴啦!

立馬報名:https://skyline.tw/activity/2024springintern

【實習報名至2024/1/19截止】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