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亮點人物【會議:美國全國模聯會議】周聖家:用心體會每個當下,才能有這麼多回饋

【會議:美國全國模聯會議】周聖家:用心體會每個當下,才能有這麼多回饋

有張圓潤、清秀的臉龐,穿上正式套裝,拿起麥克風,眼神裡散發著一股執著,她是周聖家,她在大一那年完成了自己的夢想,到紐約聯合國總部參加了模擬聯合國會議。

紐約模聯
圖/達成夢想的周聖家,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心留影 (照片由周聖家提供)

從語言學習到初探國際

由於對英文的濃厚興趣,國三那年,周聖家在補習班老師的推薦下參加了校方和教育部合作推動的「模擬聯合國」工作坊,透過每週一次的例行上課,老師精闢的議題講解、學姊細心指導下,紮穩了模聯的基本功,也逐漸培養起她對國際事務的熱情。在了解國際事務的過程中,她看見了許多需要被改變的地方,她希望透過能力的養成,在將來為這個世界做一點事。

紐約模聯
模擬聯合國簡介 圖/Skyline

創辦社團 落實國際事務推廣

參加過幾場會議,與他校同學交流後,周聖家發現若要更深入培養對於國際事務有興趣的同學,社團能匯聚的資源和力量應能比學校現有的工作坊還顯著。深思過後,她和幾位曾接觸過模聯的同學決定一起連署申請,就這樣創立了曉明女中國際事務研究社。擔任第一屆教學的她,負責教導學妹會議規則、模聯用語以及如何查資料等參與會議所需具備的能力,「在教學的同時,也精進自己」。

剛上任不久,聖家便向幹部們提議,每週一次輪流到學務處,播報翻譯過後的國際新聞摘要,讓同學們在午餐時間也能接觸到國際知識。另外她也透過身體力行來幫助國際社會,她和朋友們每個月集資一千元,捐助給遠在科索沃受戰爭侵擾的婦女們,實際的幫助這個世界。

紐約模聯
圖/高中創社後的第一次幹部開會,大家開心留影。(照片由周聖家提供)

參加到籌備,思考角度的擴大與轉變

接下來長達六年的時間,周聖家不但參與了數十場的模聯,也曾任參加代表、主席、學術長,多次籌備團隊。因為擔任過不同的崗位,她開始學習用不同角度看事情:由「你等主辦單位給你什麼」到「你想帶給參加者什麼?」,就是最大的轉換。

紐約模聯
圖/在台灣最大模聯-泛亞洲模聯的安全理事會擔任副主席 (照片由周聖家提供)

聖家希望將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參加者,除了專業,她也積極經營團隊氣氛,增加主席們的互動,讓彼此熟悉。從幕前到幕後,舉辦模聯,更讓她學會危機處理、願意去注意細節,想辦法做好每件事。

「可以做到一百分就不要九十九分」,這是周聖家在擔任成大模聯學術長時,為學術部設下的高標準。

紐約模聯
圖/ 擔任成大模聯學術長的聖家,正在與主席們開會 (照片由周聖家提供)

「我要去聯合國總部開會!」突破環境限制,為目標竭盡全力

從接觸模聯以來,一直有一個願望放在周聖家心中,遲遲沒有散去。早在國三那年,周聖家在隨學校舉辦的「大學之旅」參訪政治大學時,意外得知有同學到聯合國總部開會,當時直覺的想法是「哇!好酷喔,我也想去裡面!」,年紀還小的她沒有多想,只是默許自己有天也能踏入那個殿堂。

剛升上大學時,其實掙扎過要不要繼續參加模聯,因身旁的朋友都接連轉換到其他領域,但她並沒有受到大家的影響,她堅定的說著「因為我要去紐約參加模聯,所以我要繼續參加下去」,不達成目標絕不輕言放棄。

然而,她所在的輔仁大學校內模聯社沒有能到紐約參加模聯的機會。「沒有資源就自己找資源」,在每年的十月,台大模聯社都會開出聯合國總部模聯的報名表單,於是她加入了台灣大學模擬聯合國社。面試經過了重重關卡,包含自我介紹、即席演講、團體討論、現場寫出essay 等。多年的深耕果然使她脫穎而出,她終於要啟程前往紐約!

這次台大在紐約模聯被分配到的國家是聖多美普林西比(至2016年為止,仍是台灣邦交國),要出國前,首要工作便是做好功課,周聖家在這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由於這個國家能查到的資料相當有限,整個社團決定一起到大使館拜訪聖多美普林西比的駐台大使,以了解國情、幫助資料整理。外交官熱情的回應:「聖多美普林西比是美國和非洲中間的橋樑」,這個國家在非洲來說相對和平,沒有戰亂,積極的為中非和平扮演重要角色。經過外交官的詳細介紹,也讓她能更加謹慎、積極的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圖/拜訪聖多美普林西比大使館,和外交官面對面對談(照片由周聖家提供)
紐約模聯
聖多美普林西比簡介 圖/Skyline

不只是爭取發表機會,還要積極交流

美國全國模擬聯合國會議(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 NMUN)有如真正的聯合國,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國家代表參加,組成大多是大學生和研究生。

紐約模聯
圖/在會議期間,投票表決都需高舉手上的國家牌(照片由周聖家提供)

聖家發現這裡的代表們十分積極,在演講結束後,在麥克風前排隊發問的人絡繹不絕,和台灣同學普遍「不敢舉手發問」,擔心自己問的問題是不是不恰當、或擔心語言能力不足的心態,有很大的不同。

然而當時人數眾多,其實很難排到上台說話的機會,因此會議的順利進行其實更仰賴於台下的協商討論和交流——如何在會議場上的多個團體中遊說他人接受自己的觀點、共同討論出最佳方案,才是影響結果的關鍵。在模聯的議會規則當中,最終需要產出決議文草案,思考出議題的解決方案。各國在辯論協商時,會尋求與自己理念相同的團體加入。當時的周聖家,因為積極表達自己的想法,提出不一樣的觀點,樂於與他國代表溝通,不堅持己見,以團隊最大利益為優先,因此成為討論串裡較為核心的一員。

還記得在最後一天的晚餐結束後,晚上十點,整個團隊的代表們回到飯店後,還積極討論撰寫隔天會議的文件,這群人認真專注的態度,讓周聖家想起自己當初加入模聯時的情景,高中時期的她,也常在和一群人在會議期間,熬夜在飯店討論資料。那是她上大學後,好久以來不曾看過的場景,「模聯那種令人振奮的感覺又回來了!」

 

紐約模聯
圖/和參加NMUN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互動,進行文化交流。(照片由周聖家提供)

長達五天的會議,雖然只有最後的投票時間和閉幕式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進行,但聖家笑著說:「能夠踏入那個自己夢寐以求的地方,已經心滿意足了」。最重要的是,除了會議場上的討論,私下也與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聊天,聽他們分享自己國家的文化,與他們交流。參加NMUN的人大多樂於分享、積極交流,同時尊重每個人的想法,有很大的包容空間,這樣的前提下語言能力反而不是重點。

秉持著這樣開放的心態和來自不同背景的人聊天、交朋友,成了聖家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

 

「每次分享,都覺得在做有意義的事」

在這條模聯路上,她曾受到許多人的幫助,他們不藏私、樂於分享各自在不同領域上的努力、規劃未來的方法,她傳承著這份精神,時常到各模聯社與會議分享經驗,收到學弟妹的回饋,不管是一張小卡片或是一句謝謝,都讓她很感動,彷彿在他們身上看到以前的自己。

紐約模聯
圖/在新北模聯上教導學弟妹如何查資料以及模聯議規。 (照片由周聖家提供)

「一開始沒多想,但就是因為用心體會每個當下,才能有這麼多回饋」

透過大量閱讀國際資訊、辯論以及文件撰寫的訓練,她培養了組織架構、精準用字的能力,做事也更有邏輯。她也強調「聆聽」的重要,模聯讓她有更多同理心去看待每件事,尊重每個人的想法,懂得說話的藝術,如何不拐彎抹角卻又真心誠意的說出想要表達的事。

圖/認真對待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是周聖家一直以來秉持的信念,也是她能在這塊領域待這麼久的原因。 (照片由周聖家提供)

「我真的不是一個很厲害的人,但我被磨成一個很耐操、勇於挑戰的人」,過去模聯的種種經歷都反映在現在做的每件事上,她希望在未來能結合自己的語言專業和習得的知識、能力,朝海外發展。

她最後想鼓勵大家: Shoot for the moon. Even if you miss, you’ll land among the stars. 瞄準目標,就勇往直前吧!關關難過,關關過 ■

 

文/ 李翊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也想參加模擬聯合國嗎?

 

.2018哈佛世界模聯

https://skyline.tw/activity/HarvardWorldMUN2018

.其他精選國際會議

https://skyline.tw/activity/explore?category=4

.探索所有國際機會

https://skyline.t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