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亮點人物【實習:北京華蓋資本】張恭銘:充實專業、理解落差、保持彈性

【實習:北京華蓋資本】張恭銘:充實專業、理解落差、保持彈性

隨著中國經濟迅速崛起,一線城市隨地可拾的機會、豐富的資源,吸引大批人口湧入,尤其北京,中國政治、新創中心,根據新華社的報導,當地著名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關村,在2016年1月到8月整體產業規模達到2兆4888.5億人民幣(相當於11兆1715.6億新台幣),在新材料及應用技術、電子與資訊、生物工程和新醫藥領域均擁有兩位數增長,人人都在創業、尋求資金的同時,也吸引了張恭銘,進入這個新舊交錯的古都一探究竟。

 

製表人/劉映彣

「經驗」才是王道

談到為什麼會選擇華蓋資本作為其實習的第一志願,張恭銘提到自己對於投入生技醫療產業一直抱持很強烈的興趣,除了自己在大學時念清大生科系所學的相關學術知識以外,為了要更了解這塊產業,在研究所選擇政大科管智財所時,研究方向也是朝著生技醫療產業前進,碩一時擔任了外商阿斯達康製藥的實習生,在學術、實務均有經驗的情況下,正好看到北京華蓋資本關注在醫療新創領域的投資,想要了解中國生技醫療產業的狀況,因此將其作為首選。

他認為要投入私募基金或是創投,雖然以科系來說金融、商管背景的人會比較吃香,但是從該公司關注產業相關科系(醫藥、資通訊、文創)出來的人才,並不一定會遜色到哪裡,重點是自己對於這項產業是否有一定的認識,並了解整體產業的脈動。在與傑青會面試時,他特別針對其過往與生醫有關的經歷進行陳述,使他順利上了第一志願。

好的投資者不只「燒錢」

在2015年中國興起一波資本燒錢遊戲,隨著滴滴跟優步中國合併之後,這場戰爭暫時告了一個段落,投資人轉向融資時間變長、投入項目趨於保守,甚至出現「新創資本寒冬」的現象,究竟如何作為一個好的投資人,張恭銘在這短短一個月內分別體驗到不同階段所需要做的工作。

創投的組織特性多是小而精實的團隊,在華蓋資本中,全體員工約20位左右,並分項目成立小組,一個項目團隊僅有5個人,有一個組長負責管理,張在實習期間直接被拉到項目裡面,由團隊其中一位導師分配工作,並從中諮詢、指導。

在這一個月中其接觸的工作內容共分為三類:

「行業週報」

每週需要摘要前一週的產業資訊,包刮融資、行業要聞、新三版等資訊,並彙整成一份報告書,最後發給公司醫療基金部門的同事們參考。

新三版:「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進入代辦股份系統進行轉讓試點,掛牌企業均為高科技企業,
不同於原轉讓系統內的退市企業、原STAQ、NET系統掛牌公司。(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產業研究」

一為台灣整體生技產業摘要,包括生技製藥、醫療器材及應用生技等三大面向,二為針對台灣生物藥公司進行詳細產業調查與公開資訊調查。此外,張也向主管爭取對於華蓋投資過的項目進行個案研究。

「項目訪談」

當時團隊所調查的是一間做互聯網醫療的新創團隊,搭上了時下最熱門的VR風潮,致力於解決外科醫生手術培訓的不足。在訪談之前,主管要求其讀該公司的相關簡介、投資評估報告,以及前一輪融資的盡職報告書,以評估此次融資的估值是否合理、商業模式是否可行,還有對於創業者在營運方面的問題。

保持彈性、體會落差

談到是否會回到這座城市工作,張認為還是要回歸到當地產業特性,以及自己對生活環境的考量。從產業特性說起,以生技醫療產業為例,上海的張江地區為該產業的主要聚集地,因此之後張還是會以上海為首選,至於其他產業,例如互聯網、文創相關在北京,金融、經濟在上海,製造業在深圳等,則可以在職涯選擇上做基本的篩選。華蓋資本的主管則是建議若真要到中國工作,則要在一線城市,舞台才
夠國際化、資源才夠多,因為二線城市主要是在賺時間差,很快就會被其他城市超越。

說到生活環境,不得不提到北京迅速發展,大量人口擁入使得這座巨型城市,擁有新與舊、貧與富、野蠻與文明共存的狀況。往天空望是眾多聳立的高樓大廈,往地上看那些張恭銘在台灣不曾多見的無家者則在地鐵站、公共景點等呈現;儘管科技發展迅速,但是方便卻沒有帶來尊重,在擁擠的北京地鐵中,插隊的
狀況仍然屢見不鮮,人與人之間所擁有的社會資本,也在北京需要多加一層防備心,在台灣不曾擔心在投幣式洗衣店洗衣服會不見,則在回頭拿洗衣精的5分鐘後,發現一籃衣服就從此消失,談到這些現象在當下確實會感到憤怒、不愉快,但張恭銘還是笑笑地說:「不管哪裡都可能會跟期待是會有落差的,就保持『彈性』啊!」

撰文/許方瑜

資料來源:新華社(https://goo.gl/VnCQ0a


機會全攻略

張恭銘
北京華蓋資本投資實習生
2016/07-2016/08
  • 公司/職位:北京華蓋資本/投資實習生
  • 主辦單位:中華傑出青年交流促進會
  • 機會類型:實習計畫
  • 報名時間:2016/06
  • 實習時間:2016/07-2016/08(一個月)
  • 活動地點:北京
  • 申請資格:大專院校生
  • 應備資料:報名表/推薦信、語文證明(非必要)
  • 申請流程:Email投遞→面試
  • 關鍵能力:基本商管知識/對特定產業具一定認識
  • 面試形式:一對多面試
  • 實習薪資:僅津貼
  • 工作內容:行業週報、產業研究、項目調研
  • 工作形式:平日5天均進辦公室、與一般正常上下班時間同(9AM-6PM)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