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一百次出走一百次出走|語言學的底蘊,情境式英語教學,專訪英語 YouTuber LilyChen:「雖然初衷已經很不同,但我每一天都在成長。」

一百次出走|語言學的底蘊,情境式英語教學,專訪英語 YouTuber LilyChen:「雖然初衷已經很不同,但我每一天都在成長。」

一身輕便的McGill大學帽踢搭上招牌式長髮,昨天才剛拍完線上課程的Lily有點睡眼惺忪。身為英語教學YouTuber的一員,Lily的背景其實頗為特殊。台大中文系畢業,大學曾到溫哥華交換,埋下了想回加拿大讀書的種子,幾年後果不其然抱著McGill大學第二語言教育碩士的學位回來。

常常會收到粉絲私訊說她做的一切都好有規劃,但Lily倒是有點心虛:「真的沒有!我覺得其實很多事情都是走一步才會知道下一步是什麼。」大四那年遠赴溫哥華交換,那段時光其實就像是一段讓自己思考未來走向的過程。交換回國之後,Lily在補習班教英文,一段時間後她決定再回加拿大讀研究所。「那時候我學的是比較偏研究類型的語言學,當你自己是一位老師的時候,你就會知道這個領域其實非常實用。」即便沒有一次性的長遠規劃,在人生中的每一個階段,Lily都很清楚自己要什麼與不要什麼。

 

差異化教育

在台灣教育體制下成長的我們,考過數以萬次的試,為了成績單或GPA上的幾個數字熬過無數個夜,你考幾分就象徵著你是幾分的學生,老師都知道差異化教育的重要性,真正落實起來可就沒那麼簡單。同為體制下的產物,Lily分享了一個自己親身經歷過的故事。

在加拿大求學時,她曾經修過一堂日文寫作課,班上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背景大不相同,日文的程度當然也參差不齊。為了維持高分以保持自己的GPA,Lily甚至額外的請了一個日文家教幫她批改作業,確保每次交出的作業都能毫無錯誤。「後來其實日文老師也知道我這個功課一定有人幫我改過,因為很明顯嘛!你是什麼程度大概就會寫出哪樣的作文。」現在回想起來,Lily反而覺得自己當時認真過了頭。「日文老師之後跟我說她的評分方式是用你交出的第一篇作文和最後一篇作文去比較,看你進步了多少。」後來發現自己的擔憂是不必要的,然這次的經驗也著實讓她重新思考「差異化教育」。「你不覺得蠻諷刺的,以老師的身份,你被問說一個班學生程度差很多該怎麼辦,我們都會回『差異化教育』,但是當我變成學生時,我的作法竟然是再請一個人幫我改作文!」似乎是一個值得所有師生都仔細思考的問題,但可以肯定的是經過此次經驗,往後面對的每一位學生,Lily都更能換位思考,找出最佳的教育方式。

 

出國唸書不要讓自己受委屈

「我覺得我在加拿大讀書很常在證明某件事不是我的問題。」可能是所有留學生都面臨過的困擾,身處異地,生活中總有大小事容易令人感到不公。說到這裡又是一個故事,當時在McGill讀書時,Lily遇上一個很不認真的老師,「他的教材是之前老師留下來的,連日期也懶得改,期末的時候他給了我一個 A-,當下看完我真的無法接受。」一般人或許就抱持著自我懷疑的心態接受這個成績,但Lily決定爭取到底。「我寄了一封信要求要看我所有成績的細項,而且我也同時CC給我們學部的其他老師。」最後證明是老師看錯成績,分數也順利要了回來。

在外求學很多期間都含著一把怒氣,少了家人朋友的依靠凡事只能自己來,語言無法和母語人士相比,又一再面臨著學校的許多結構性問題,Lily只能盡量不讓自己受委屈,「我其實沒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想要出國讀書的學弟妹,但我覺得遇到不公平的事絕對不要忍氣吞聲,自己的權益要靠自己去守護。」

Lily不太像是體制內溫順柔雅的老師,但是對於自己專業能力的要求和堅持公平對待學生的標準,從她還在就學時期就可以略看出端倪。

 

初衷已經很不同

現在穿著襯衫,留著一頭中長髮,雙手自信的交叉在胸前的Lily,在最初擔任老師時,也走過一段被叫「妹妹」的時光。「我那時候就會想說什麼妹妹!雖然我比較新也比較年輕,但你們還是可以叫我老師呀!」知道不論經驗或年資都比不過年長的前輩,為了進一步讓大家認識自己,Lily開始拍了YouTube,分享自己的教學內容和托福資源。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Lily運用自己的頻道做過了許多研究!「有一次我為了不想要寫一份上萬字的作業,我就問老師說我能不能用我的頻道發布3支影片來替代!」得到教授同意之後,Lily透過全英文影片分享了三個不同的研究,而在往後的碩士生涯中,她也運用自己的頻道做成了研究論文,探討YouTube空間的中英混雜,以留言區的回覆當作數據,也去訪問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YoLuquxhIQ]

「現在我在頻道上做的內容,很多都是我一開始沒有想過的。」不論是遠赴加拿大拍攝的實境式英文教學、新聞時事的探討或是以語言學的角度教大家學習英文,似乎都與當初的初衷有相當大的不同,但對於Lily來說,頻道是跟著自己不斷成長和改變的,而這樣的步伐也讓她相當滿意。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近期推出新線上課程「英文聊天術」,Lily透過多種不同情境,讓你了解面對不同對象和場合究竟該如何使用正確的英語!而Lily的頻道上也將持續與大家分享語言學相關知識,「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如同她一直以來都不服輸的個性,Lily將這句話送給所有希望可以跳脫舒適圈的大家,「你一定要相信自己,不斷的嘗試!」

 

想在滑社群的時候也順便學點英文嗎?快去Follow Lily 吧!

Lily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v5gTeR3eEukPgMNBmWJvw
Lily IG:https://www.instagram.com/chennlilyy/?hl=zh-tw

 

「Lily 征服所有情境的英文聊天術」開課中!

https://vclass.voicetube.com/course/lilytalkingtree

來 Skyline IG看看關於 Lily 的“This or That”!我們的IG: instagram-logo 還有更多夥伴的故事喔!

喜歡這週的故事嗎?
一百次出走邀請各行各業具有精彩海外經驗的夥伴們,第一手分享他們真實的海外經歷,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一位海外咖,歡迎推薦給我們採訪!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