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一百次出走一百次出走|留學荷蘭英國碩士,從計畫到實踐的路程, 專訪Miya:「勇氣是願意去感受自己的脆弱與渺小。」

一百次出走|留學荷蘭英國碩士,從計畫到實踐的路程, 專訪Miya:「勇氣是願意去感受自己的脆弱與渺小。」

世界兩端,相隔八小時的距離,在倫敦午後的Miya不受時空的約束,透過螢幕視訊與我們分享一個關於勇氣的故事。

高中畢業那年,Miya逃開台灣的教育體制,飛往荷蘭展開留學生涯。初來乍到,離家的鄉愁混雜著各種生活細節的不便與挫折,Miya開始用部落格抒寫自己的留學故事,也記下在荷蘭這陌生國度所經歷情緒激盪的各種心情。

不長不短的六年,她從阿姆斯特丹大學畢業,也曾在荷蘭擔任過三份實習工作,現居英國倫敦攻讀碩士,也即將在今年暑假畢業後,留在英國麥格理投資銀行任職。憑著對自我目標的決心與毅力,Miya實現很多五年之前不曾想過自己能完成的夢想。

給自己十八歲的禮物,奠定往後的勇氣

18歲那年是高中剛畢業的年紀,也是一個孩子從稚氣到成熟的象徵,很多女孩會送自己一個禮物、也許是一個刺青、也許是一場派對,而Miya送給自己的是一場旅行。

Miya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獨自遊歷歐洲,走訪荷蘭、德國、法國、比利時。

「我一直都是一個只要有計劃就會去執行的人,我那時候老早就訂了機票,還寫了超詳細的PDF旅遊計畫書給我爸媽!」沒想到自己獨自旅行選擇的地點,竟然是歐洲,因為Miya連在台灣都沒有獨自旅行的經驗,更何況歐洲!那個飄洋過海幾萬哩陌生的國度。

「現在的我已經自己旅遊無數次了,但還是第一次的經歷感受最深刻」,穿梭在歐陸國與國之境,心中不少的忐忑,許多的戰戰兢兢,不過也是那場旅行底定了Miya往後到處闖盪的勇氣,因為之後每每面對恐懼與挫折都這麼告訴自己:「18歲的我都獨自旅遊遠走異鄉了,這點小事有什麼好怕的呢?」。

問起旅行中的收獲,「要open minded 去看世界」Miya認為最大的收穫不是沿途的名勝古蹟,也不是遊覽了什麼歷史文物,或買了什麼奢華的紀念品,而是旅程中所見所聞蘊化的養分;「那時候很年輕,價值觀還尚未定型,心態很柔軟,那些旅途中所感受到的深刻與驚奇,不斷地形塑著我對世界的看法,擴大我的心胸。我在想如果大學畢業才去旅行,我的感受會很不一樣吧」。

 

留學荷蘭,自己的夢想就要自己負責 

很多人可能好奇,為什麼會選擇去荷蘭求學?

自認不適合台灣的大學體制,又一直有出國拓展視野的想法,Miya為自己做了很多留學相關的功課,後來知道荷蘭的大學教學嚴苛,課程內容也相當扎實,再加上自己希望能夠真正跨出所謂的舒適圈、同溫層,所以要脫離家庭的支撐、脫離同儕效應,要去一個亞洲留學生相對少的國家,Miya就是抱著這樣的意志,申請上了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

Miya也曾經茫然的自問,為什麼非要給自己這樣的壓力?

留學生涯初期,在異地的各種無助、千愁萬緒糾結鬱悶,儘管心裡發慌也無法跟家人訴苦宣洩,因為父親其實是反對Miya出國讀書的。「儘管最終還是答應了,但前幾年他還是非常不諒解為什麼我不留在台灣,非要大老遠跑歐洲讀書」,也正因為父親的不諒解,更加深了Miya想要證明自己的決心。

「自己為夢想做的決定,就要自己負責」Miya想跟大家分享,堅持一個明確的目標很重要,一定要知道自己到底是為什麼做了這個決定,因為“留學”這件事既艱難又辛苦,要承受一個人生活的不便與孤單、還有異國文化的差距紛擾以及課業成績的壓力等等,這一切,肯定會是段漫長煎熬的過程,而這時“明確的目標”就會是你堅持下去的動力。

 

異國職場生存,不要自我設限

國外求職經驗談,要拿什麼跟當地人競爭?Miya不假思索回答:「一定要證明你的能力與熱情大於你的劣勢。」其實應該說,求職的過程理當都是如此,只不過在國外所需要的努力可能更多一些,要顯露出更多的企圖心…。最初為了找實習,校內外只要能夠參與的活動Miya都積極爭取,為的就是經驗。

「在國外要懂得表現自我,不要有亞洲式的謙虛!你可能覺得是謙虛禮讓,但外國人會覺得你,就是不會!」面對職場千萬不要自我設限,實習生只不過是個職稱並不代表你的能力不夠,「當時的我就是希望實習之後,能創造屬於自己的成績,而不僅只是完成別人交付的工作。其實只要展現你的實力,對方會很樂意給你發揮的舞台。」Miya這樣勉勵我們。

21歲的Miya,被當時實習單位的荷蘭總公司,單獨派去上海出差,因為同是亞洲人的關係,公司希望Miya可以去上海當溝通的橋樑,也能加快Project完成的速度。「那是我的第二份實習,當下的心情既興奮又激動,一心一意想著一定要把握機會把事情做好,因為知道這份工作需要很強的執行力,是個重要的任務。」,許多的緊張在心裏竄動,不過退一步思考,主管願意讓你負責代表他對你也有一定的信心,所以其實接下來也要相信自己,「後來也因為我把那份工作做得不錯,這份經歷就在我往後求職路上幫了很大的忙 」。

 

要有不畏挫折的韌性,所有經歷都帶來成長

國外留學、生活與工作帶給Miya的影響?「心理上的獨立」她悠悠的說,學會了獨處,也終於相信自己沒有想像中的渺小。

以前總是望著別人的光鮮亮麗,轉頭看見自己的,只有不足,從來不曾想過有一天自己原來也能成就些什麼…,現在不同了,明白凡事不必去羨慕,他們也都歷經那些難熬、那些辛苦,全是努力過來的。

回望這些年,依然感謝當時的自己做了那些決定,因為每一次經驗都是成長的墊腳石;看見世界比自己想像的遼闊寬廣,很多學問知識,並不是上完一堂課或讀完幾本書就能理解,很多成長的課題,也需要時間與經歷慢慢磨練,要有不畏挫折的「韌性」,讓自己在成長的旅程不畏艱難逆風向前,就算要這麼跌跌撞撞一路匍匐前進,也絕不輕言放棄。

 

為點燃生命熱情的事物,義無反顧

“Be fearless in the pursuit of what sets your soul on fire.”

「當你找到一件你充滿熱忱想做的事 “Be fearless”,不要害怕結果是你無法控制的」Miya想告訴我們,勇敢不是做一件看似大膽的事,而是你願意去承擔評估過後的風險,是你願意去感受自己是渺小的,你願意做一個無法控制結果的決定,願意承受無助、願意承受挫折,那才是勇敢。

想 Follow 更多Miya的留學故事嗎?快去Follow她吧!

Miya Lu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iiyalu

Miya IG:https://www.instagram.com/miiya_lu/

Miya部落格life-abroad:https://miyalu.wordpress.com/

來 Skyline IG看看關於 Miya 的“This or That”!我們的IG: instagram-logo 還有更多夥伴的故事喔!

 

喜歡這週的故事嗎?

一百次出走邀請各行各業具有精彩海外經驗的夥伴們,第一手分享他們真實的海外經歷,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一位海外咖,歡迎推薦給我們採訪!

Grace
Life is tough, but so are you.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