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依地區亞洲「Skyline 逐浪世代焦點人物:趙祥亨」|跨領域資深 PM 帶你了解網路科技業以及海外職涯發展!

「Skyline 逐浪世代焦點人物:趙祥亨」|跨領域資深 PM 帶你了解網路科技業以及海外職涯發展!

不知道大家對於未來職涯是否有明確的規劃?或是產品經理是你的夢想工作?又或者你想要跨領域前進網路科技業?

從大學到碩士都就讀與科技業較無關聯的科系,你是否也好奇是什麼樣的契機,讓趙祥亨跨領域加入了網路科技業?他在這個行業中又是如何持續加薪不斷?而在後疫情時代想到海外發展應該注意什麼?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趙祥亨的分享吧!

「實習幫助我找到真正的自己,釐清自己適合什麼樣的職場環境」

大學和研究所都是在公部門實習,趙祥亨認為這兩段經歷對於「找到自己」很有幫助,發現自己不適合循規蹈矩、步調緩慢的公部門。

在畢業後,趙祥亨進入銀行業,也曾在航空業擔任過飛行員,儘管他的目標是想擁有一番獨立事業。而剛好在這時(2016-2017年)中國正興起一段口號:「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因此,趙祥亨認為若未來真的想完成創業夢,將科技融合到其他傳統行業,或是通過科技領域直接解決用戶的痛點、滿足其需求,皆是創業起頭的好方式!

「產品經理需要有很清晰、很強的邏輯」

談到趙祥亨的職涯,他也根據自己的經驗分別簡單介紹了諮詢顧問、戰略分析和產品經理的不同,以及需要具備的特質。

諮詢顧問

比起技能,個人特質更重要。你必須足夠聰明並且能夠舉一反三,也須具備好奇心、願意去嘗試。在沒有人給你任何指導下,你能夠透過公開資訊、人脈去了解到你要的東西。

戰略分析

與諮詢顧問做的事情是相似的,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戰略分析看事情比較宏觀

產品經理

首先,相比前期的背景資訊,更重視解決方案,必須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再者,產品經理需要和開發工程師一起工作,如果要說服他們,你的邏輯要很清晰、很強、很細,因為你不會寫代碼。

「透過自己是否開心,以及與他人相比是否表現得更好,來定義自己是否適合這個職位」

接著我們談到在不同職位以及不同公司心態上與工作上的差異。到北京的前一兩年,趙祥亨對於互聯網行業仍在學習和吸收的階段。隨著對互聯網行業暸解越來越深,他認為互聯網行業分為三大職能:

運營

與用戶、商家或 B 端生態開發者實際接觸。

產品經理

根據運營提供的需求、對用戶的洞察、數據分析去驅動開發。

開發工程師

實際替產品經理和運營去執行

「產品經理是 CEO 的先修班」

因為最終目標是創業,而大家都說產品經理是 CEO 的先修班,所以趙祥亨選擇了這份職業。身為產品經理,既要學習如何管理用戶需求、同時訂定商業目標,解決實際執行遇到的問題,更要能夠協調資源以協助工程師夥伴。另外,相關的功能設計也是不可缺少的功課。所以,產品經理不僅要把事情做得很大、想得很廣,同時他也必須將每一個細節思考周全。因此趙祥亨認為創業者和產品經理其實是大同小異的

在最後,趙祥亨也談到關於「如何定義自己是否適合這個職位」的一些相關技巧,就是看自己做得是否開心,以及自己在其他同齡、或是經歷相仿的人之間是否表現得更為出色,而這一些皆可以透過他人對你的評價來知曉。

「在還不清楚自己是否學得足夠前不要輕易跳槽,因為跳槽有時是毒藥」

談到趙祥亨每段職涯轉變,他認為在還不清楚自己是否學得足夠前不要輕易跳槽,有時候跳槽反而是職涯毒藥,像是可能在未來面試中受 HR 刁難,畢竟對方也期望找一位穩定的員工。另外,一般而言,在同個環境下的時間越長,你的學習積累也會更多,但值得注意的是,學習成效是一條曲線,經過一定的時間,便會開始逐漸趨緩,這時可以通過跳槽來精進自己。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趙祥亨曾在百度公司擔任產品經理,當他要離職時,同事們認為他是在所有接觸過的產品經理中最可靠的,這件事情給予趙祥亨很大的信心,對於他的職業道路和工作態度皆是一項莫大的認可。同時,這也是他至今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並不是工作中遭受的挫折、或是取得耀眼成績的那天,反而是離職後的那段日子,不僅帶他接近最真實的自己,更留下了最深的人情記憶。

他將這份回憶以「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來形容,這句話意味著「當你要離職的時候,會有多少人仍與你保持聯繫,在毫無關係利益之下,他們對你的評價才能真實、客觀地反饋於自己,也更能成為個人的成長養分。」

「台北/中國/加州的差異」

曾在台北、中國、加州,三處截然不同的地域工作,趙祥亨也熱情地與我們分享他在海外的豐富經驗。

談到為何當初會想往中國發展,除了與美國相比簽證較無限制外,趙祥亨認為在中國薪資比較沒有天花板,每一次跳槽薪水幾乎都能增加至少百分之三十,甚至去年和前年的薪水相差兩倍之多。此外,中國人對台灣人蠻好奇的,履歷上有亮點他們就會請你來面試,並不會排斥非相關科系的人。而且在中國互聯網科技有較多選擇、市場夠大,他們也蠻擁抱新科技的。

接著說到職場文化差異,趙祥亨認為在社群軟體上有比較大的差異。在台灣比較不會有人對你的社群指手畫腳,而在中國,HR 和上司會翻看你的動態。

而在台灣,趙祥亨任職於玉山銀行,企業文化相對較為日式,令人感覺拘謹許多。在中國的互聯網行業,穿著會更為隨性一些,唯有接見客戶時會穿得比較正式,當然也有跟台灣一樣有辦公室政治。至於加州,因為是在航空業受訓,所以職場環境比較難類比,主要就是上下級關係比較像朋友,上級長官也會跟你開一下美式玩笑,所以氛圍比較輕鬆。

「選擇工作也要選擇生活方式」

趙祥亨認為加州的生活型態是最好的,而在足夠的薪資下,台北是優於北京,雖然物價差不多,但自由度較高,尤其在後疫情時代,在中國還是會受到移動上的限制。

「給想到中國發展的人的建議」

30歲是一條重要分水嶺:

30 歲前 —— 中國正適合你去闖闖看

如果你有一顆很想闖蕩的心,但因為以前太愛玩,所以沒有很好的積累,或是像我一樣跨領域,或想要有更快的發展,中國在工作上,特別是在新科技的工作上,他會給你很多的回報。

30 歲後 —— 中國不該是你的唯一選擇

因為你可能會有很多的成本,例如家庭、朋友,而且要適應很多東西。除此之外,中國非常競爭,因此體力也是一項考驗。

「給跨行/跨領域的人的建議」

無論你以前有沒有接觸過互聯網領域,你都可以在互聯網行業找到適合你的職務。此外,跨行並不難,最重要的是你要定位自己,找到適合你的職位。

最後,趙祥亨也想鼓勵在後疫情時代想往海外發展的同學,保持語言優勢,增加差異化,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權,並在這個市場內有不可取代性。


如果看完文章後還想更深入了解前進網路科技業必備的各項技能、海外職涯發展,以及產品經理,Skyline 這次也榮幸邀請到趙祥亨來和大家分享啦!

2022/11/23 (三) 的這場「CEO 的先修班」講座,除了更深入說明如何跨行/跨領域進入網路科技業外,也會讓你更清楚如何進行職涯選擇喔!

立馬報名 CEO 的先修班講座: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210261430397221204180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