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依地區亞洲「Skyline逐浪世代焦點人物:查理」 |「以終為始」的人生觀,帶他從非商科背景學生打入全球美商商務社群平台的B2B客戶經理

「Skyline逐浪世代焦點人物:查理」 |「以終為始」的人生觀,帶他從非商科背景學生打入全球美商商務社群平台的B2B客戶經理

Skyline天際線這次採訪到查理啦!

查理目前除了在全球知名外商商務社群平台擔任行銷解決方案的客戶經理,同時也是「查理的職涯隨身筆記」社群自媒體作家。從查理過去在B2C業務、廣告代理商到現在走入B2B客戶解決方案經理的經歷,其實很難想像查理是位外文系學生,因此不經讓我們好奇,是怎麼樣的思維與人生機運,讓他不侷限自我且跳脫框架,成為一位跨領域的商業人才?

「看似個別經歷的背後,其實是完整透過『以終為始』串接的學習點。」

現在能夠在上海的知名美商擔任行銷解決方案客戶經理的查理,其實在大學時期就不斷地接觸多元領域,從修習商管課程、輔系,到後來為了接觸更實務的商管知識,而研讀台大國際企業研究所並於此畢業!

其中,查理更從過去實習階段為自己打下了豐富的經歷與技能,不僅擔任過B2C (Business to Customer) 遊學業務實習生、通路商的媒體行銷實習生、廣告代理商媒體顧問實習、Google MBA 實習,上一份工作更是在上海亞馬遜網路服務 AWS 擔任商務拓展代表,也因為從B2C業務行銷跨入B2B (Business to Business) 科技業業務,讓查理對於兩種商業模式的差異與優劣勢更加熟悉!

「相較經歷的名聲,在每個階段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更重要」

查理並不是一開始就想跨入B2B產業,其實在大學時期是以FMCG為職涯目標,但從查理的談話和過去的經歷中,可以強烈感受到他一直對於職涯階段性的選擇非常明確。「我過去的經驗可能都不是大部分人的首選,但我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想培養什麼。」

始終秉持著「以終為始」的人生哲學,而這套思維更深深影響查理往後的未來發展,讓他清楚自己當下為什麼做這個決定,再從這些選擇中更知道自己要什麼,也因此比起重視企業職位的名聲,更重視在過程中能不能帶走自己想要的學習點。

這樣的觀念也讓查理在每段歷練中積極培養技能並探索喜好,像是從過去在EF擔任遊學課程業務的實習上培養出陌生開發能力,並在跟進行銷活動來的客戶名單過程中,發掘對媒體行銷的興趣;而在通路商媒體行銷實習上更了解通路商如何思考、規劃以及跨部門合作,並發掘熱忱,從媒體行銷聚焦到數位廣告,連帶著影響查理在現任B2B的商務社群平台產業也正做著與數位廣告相關的服務。

儘管最後沒有踏入FMCG產業,但查理以終為始清楚自己目標的特性,不僅成為他在求學階段能拿到 Google MBA 實習生的關鍵,過去每階段的行銷、業務能力的積累,更成為他跨入B2B業務產業的重要基石!

查理想跟我們說的是:重要的不是你能夠拿到多厲害的offer,而是你在選擇時是否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當你清楚你做的決定,這每個點都會連結成線,最後帶給你看到更全面甚至沒想到的機會

「想多元嘗試、接觸未來趨勢的心態,把查理帶入了B2B產業」

其實在查理跨入B2B科技業前,除了亞馬遜(AWS)商務拓展還有一家中國FMCG的業務儲備幹部offer,但因為過去嘗試過 B2C業務,並在實習時發現對B2B業務的嚮往,因此他選擇亞馬遜,除了品牌名聲、中國視野外,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想探索雲端這個未來趨勢!
「很多像是Microsoft、Amazon等雲端服務和互聯網科技業都是在做B2B!」所以若想接觸未來科技和產業趨勢,B2B產業會是很好的選擇。這也是為什麼查理最終選擇踏上B2B科技業的業務旅程!

「我不想只是推銷產品,我更想真正傳遞產品價值,成為客戶的合作夥伴,解決客戶的問題。」

說到查理為什麼跨入B2B科技產業,最主要是因為面對一般消費者的B2C業務大多以個人銷售為主,需要顧及顧客的個人情緒,但反觀在B2B的業務中,通常是基於企業問題,提出客製化的解決方案來推進購買流程,過程較嚴謹理性,同時業務作為與客戶接觸的第一線,在企業中擁有一定的話語權。這也是為什麼比起B2C的業務,查理喜歡面對B2B的企業端客群。

而在真正踏入B2B業務後,查理也漸漸感受到面對企業端有趣及吸引人的面向。「雖然B2B賣的產品和服務偏專業性,但可以大量接觸各個產業客戶,能夠加深對各行業的了解。」所以在B2B產業,能夠讓查理更全觀整個生態系,因為一般B2B企業的上中下游供應鍊非常複雜且冗長,因此就必須要去了解整個生態系,才能精準鎖定目標人群。

而查理認為有趣的地方莫過於去發現客戶的潛在痛點並解決他們的困難,像是在查理一次協助客戶制定拓展中間商的媒體策略中,單單建議將廣告內容從介紹產品轉變成中間商客戶的關注點,就讓廣告成效意外地非常好,而這一連串的過程不僅讓查理覺得有趣同時也很有成就感。

「從陌生開發到客戶經理,更完整串聯B2B產業」

在查理B2B的職涯路上,也從過去的亞馬遜商務拓展代表,轉入到現階段在商務社群平台擔任的客戶經理,這對查理來說不僅是職位上從前端的陌生客戶開發到後端的成交客戶,兩個工作也可以很完整的串聯整個B2B的歷程。

雖然兩種職位都是B2B業務中的一環,但過去查理在亞馬遜的業務主要是在最前端,去了解怎麼在銷售線索進來後去開發陌生客戶、篩選客戶,所以會接觸大量各式各樣從不同渠道來的客群,並引導這些企業客戶讓他們對於產品服務感興趣,而怎麼篩選大量客戶及引導客戶的程序也是查理在過程中學習到最多的精華!

連結到現任的全球商務社群平台,查理從事的則是行銷解決方案的客戶經理,其實職位內容也很完整的銜接了上一份工作,也就是負責跟進陌生開發中挖掘出商機的客戶,並培養客戶,提供他們具體的解決方案,最終協助客戶成交。而過去在亞馬遜作為甲方的經驗也讓查理在作為平台方服務其他客戶時,能夠更清楚顧客的痛點,進而提出更符合客戶需求的解決方案。


所以從查理兩階段的B2B業務歷程,也剛好讓他從前端如何篩選客戶,到後端去維繫客戶、提供客戶解決方案的兩面向都能接觸到,這兩份工作也帶著查理更完整地走完了整個B2B的業務鏈

「給予想進B2B產業的青年建議」

也許看到這裡,有許多人想跨入B2B科技業的業務領域,卻礙於自己沒有科技或技術背景而怯步,但其實不用太擔心,「比起懂很多專業術語,是否能快速學習技能或快速了解一個領域更重要!」

查理不斷強調快速學習的重要性,因為擔任B2B業務時常需要接觸各領域產業的人,不僅要對產品和公司瞭若指掌,快速熟悉一個領域、學會如何幫不同行業客戶解決問題也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自身的人格特質和溝通技巧也是企業看重的特點,「溝通能力的重點不是你多會說,而是要聽得懂對方要的是什麼,去疏理客戶的問題並清楚溝通解決的方案」

對於未來想進入B2B業務的學生,查理也提供可以事先累積相關實力的三大要點:

1.從實習工作中積累:多去累積開發客戶、維持客戶關係的經驗

2.從活動中學習:多去接觸與人談合作的機會,不管是開發新廠商、接洽講者或是各類合作單位都有幫助

3.多吸收產業面知識:想從事B2B業務職位就需要接觸各領域的產業,所以事先培養產業知識和認知很重要

「面對未來以及貫穿查理人生的三個 hashtag」

最後在提到查理對於現階段人生的看法時,有三個圍繞查理生活價值觀的核心:

第一個是以終為始

從查理的求學過程就一直秉持著這個觀念,也因為以終為始的思考方式才能持續知道自己下一階段的目標,以及能善用現有資源幫助自己往下一步發展,所以這個觀點直到現在都對查理有很深的影響。

第二點則是希望能夠享受體驗

人生不可能每次都能夠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所以查理在過程中也學會去放寬心、享受突如其來的變化,因為不管是好是壞其實都能夠給予自己相對應的養分與學習成長,現階段與其去執著於得不到的事物或失敗,更想去享受其中的好與壞。

而最後一個則是看似簡單平凡卻又得來不易的快樂

就是因為知道人生就是起起伏伏、上上下下,所以對查理而言,最重要的便是回歸到自己當下快不快樂,更樂觀地去看待及面對每件事!

對於未來,查理現階段最想專注在把B2B的業務工作做好,而從查理的職涯經歷上,除了可以看到許多不同面向的人生觀以及對於職涯選擇的思維,更可以發覺出查理對於B2B業務的熱忱以及整個B2B歷程的熟悉與掌握度!

如果看完文章後還想更深入了解B2B業務行銷,Skyline這次也榮幸邀請到查理來到逐浪世代講座分享啦!

歡迎大家來參與5/18(三)的這場外商B2B業務講座,一起挖掘B2B其中的秘辛和外商求職的訣竅吧!

報名在這裡喔-> https://lihi1.com/amScD

還想看更多海外機會、採訪內容可以追蹤Skyline喔 http://instagram.com/skyline.tw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