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依地區亞洲「Skyline 逐浪世代焦點人物:艾許利」|TikTok 資深產品經理帶你從PM工作秘辛到揭開各國職場差異!

「Skyline 逐浪世代焦點人物:艾許利」|TikTok 資深產品經理帶你從PM工作秘辛到揭開各國職場差異!

不知道你對於個人目標產業的考量點是什麼?是自己對於該產業的興趣、自己的擅長點、還是該產業的趨勢呢?

如果你一直以來對產品經理抱有一定的熱忱,相信你應該聽過知名「你好,我姓艾名許利」自媒體社群吧!艾許利除了經歷十年產品經理產業,同時也擁有在瑞典、中國等不同國家的工作經驗,擁有豐富經歷與背景的她,卻始終不忘帶著跳脫框架的思維,不管是從政治系文科背景跨領域到產品經理,還是體驗完全不同的歐美及亞洲職場文化,該如何從差異極高又複雜的混亂職涯探索中,一步一腳印的嘗試,最後堅定的選擇自己的人生產業呢?來一起聽聽艾許利的想法吧!

「凡事經過日積月累的嘗試,才會慢慢聚焦出自己喜歡的職業輪廓。」

瞭解艾許利簡單的產品經理歷程後,你會不會開始好奇,是怎麼樣的學習歷程造就了艾許利堅定的產品經理職涯? 但有趣的是艾許利其實並非大家眼中所謂理工或是商管背景科系出生,而是與產品經理產業較具有差異性的「政治系」。

「本來就沒有讀什麼科系就一定要做該類型的工作」,艾許利雖然就讀政治系,但卻始終沒有被科系框架住,而談起選擇科系時, 「在摸索出自己想走的道路時,絕對不會只是一個特定的點,因為凡事經過日積月累的嘗試,才會慢慢聚焦出自己喜歡的職業輪廓。」比起等待自己的轉捩點,更重要的是找出它。

一路上,艾許利經歷過「創意創業學程」、與工程師合作的 Chatbot Project 以及非網路業聯合利華、Intel 的實習生,慢慢讓自己摸索出對於網路產業的熱情。但此時,艾許利卻仍不了解自己真正想在網路業擔任的職位是什麼,因此畢業後開始嘗試網路產業的工作,利用工作期間到各部門各產品去看看,才逐漸發現自己對於產品開發角色的熱忱。

「你好,我姓艾名許利」-戚育瑋 Ashley

「產品經理雖然進來很容易,但真的要做好很難」

說到產品經理,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是個不限背景科系,感覺門檻相對不高的職位,但身為資深產品經理的艾許利感嘆道:「產品經理雖然進來很容易,但真的要做好很難!」因為產品經理就像是公司內部的橋梁,作為一個產品完成的串接點,要想辦法跟不同族群的人溝通,把大家串在一起,很多時候內部出現意見不合的聲音,除了協調外也必須擔起所有責任,因為不管成效如何,最終的績效都是屬於產品經理的職責!

此外,產品經理也必須隨時跟上最新產業趨勢,不斷學習新知,除了精進技能,讓自己更好與工程師或設計師溝通外,吸收更全面、新穎的知識,也能幫助在產品發想和規劃上更順利!

雖然產品經理的工作大多時候都需要長時間地開會,可能較花時間也較乏味,但說到產品經理這份工作最喜歡的地方,艾許利也很興奮地跟我們分享她最喜歡開發產品的時候!因為在初期開發產品時,所有團隊成員都會聚集在一個房間內討論點子,艾許利覺得所有人能一起腦力激盪、互相交流想法、發想產品功能是件很有趣的事!而一直支撐她一路走來都選擇擔任產品經理的動力,正是因為這是她一直很享受且很擅長的事。

「善於溝通的人不會一開始就想著壓制對方,而是先不帶任何預設立場地理解他人」

看到這邊的你們,已經知道想當一個好的產品經理,不只學習力要很強,也必須要擁有非常良好的溝通能力,而且擔任產品經理所需的溝通力是需要一次面對很多不同性格的族群,那到底該如何同時與這麼多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好好溝通呢? 

其實艾許利能夠在溝通上得心應手,也很少碰到難解決的溝通事件,是因為她在面對各種背景的人們時,都不會用很強硬的態度去逼迫別人接受自己的想法,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能夠放低姿態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的產品經理!所以艾許利也告訴我們,想磨練好溝通力,要先學會去同理及聆聽對方的意見,不要帶有任何預設立場,而是要去理解對方、聽懂他人想表達的意見,才能在勝任產品經理這個職位上更游刃有餘。

「歷經多國的職場氛圍後,更能夠在任何狀況下彈性轉換自己」

經歷過瑞典Spotify、中國騰訊與Tiktok產品經理歷程後,艾許利對於各國的文化氛圍有著很深的體悟。

說到歐美和亞洲職場氛圍的比較,艾許利也跟我們分享了她分別在瑞典和中國職場的感觸,像是在瑞典Spotify擔任產品經理時,團隊就相當注重溝通討論,公司氛圍也較開放,比起個人高效率達到目標,更重視每個人是否發表意見並參與其中;但反觀的,這樣的行事作風也會影響到整體的效率,在過程中也會需要較多團隊會議去跟進每一階段的作業。

而在亞洲職場,公司內部除了比較注重層級以外,大家也會比較追求個人的成果,這樣雖然會造成缺乏團隊溝通的獨贏局面,但相對也能減少會議時間,達成較有效率的作風。

因此兩種職場氛圍的差異在艾許利眼中其實並沒有好與壞,反而讓他在日後的工作中能夠彈性的調整自己,在時間急迫時能夠轉換較高效率的行事作風,但其餘時間也能選擇增進團隊溝通,接收所有人的想法將討論發揮極大的效益值。

「超前部署瞭解公司氛圍是找尋工作前很重要的準備。」

而在同一個國家中,每個產業與公司的氛圍也會有很大的差異,像艾許利就提到:「Tiktok 相較騰訊又減少很多階層制度,公司內部屬於扁平式的文化,平常還會直接互相以對方的英文名稱呼,為的就是讓每個人都敢於提出自己內心的想法。」講到這裡,你們應該會很好奇那在選擇工作之前,有什麼方式能夠讓我深入了解該公司或部門的文化氛圍嗎?

!叮叮!艾許利小提點:「除了網路上可以讓你大方向的了解公司文化以外,若想要深入瞭解各部門文化差異,還是建議要去找尋公司內部的員工或是曾經任職過的人,才能真正了解內部各部門的氛圍文化喔~」

「給未來想從事產品經理的青年建議」

所以看到最後,如果未來想從事產品經理這個職位,艾許利建議大家除了看各個公司的 JD 外,也要去了解自己偏好的產品經理類性,因為產品經理其實有細分為後台系統類數據類用戶功能類等職位,而且每間公司要求的技能也會有所不同。

不過以整體來說,艾許利也表示產品經理這個職位著重考量的不是科系背景,而是個人特質,像是前面提到的溝通力,就可以從專案經歷或商業競賽等團隊合作經驗培養;還有學習力的養成,就需要對所有事物保持好奇並且願意學習;同時也必須培養數據驅動力,學會使用數據去分析需求並優化產品!

除了以上的軟實力之外,如果能擁有自己的作品集一定會更加分!雖然對於新鮮人來說建立作品集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推薦可以多做一些學校的 side project 來為自己累積作品喔!

而最後艾許利也想鼓勵每個希望能夠跨入PM界的青年,勇敢地多方涉獵、不被框架限制持續地學習、吸收新知,就能在前往產品經理的道路上更加順遂啦!就如同艾許利給自己人生的三個hashtag:#行動派 #跳脫框架 #自由,一直抱持著不被任何事物侷限的艾許利,至今也在產品經理這個領域裡建構出自己獨有的一套見解與思維啦!


如果看完文章後還想更深入了解產品經理的工作內容、履歷面試技巧,Skyline國際機會平台 這次也榮幸邀請到艾許利來到逐浪世代講座分享啦!2022/6/28 (二) 的這場產品經理乾貨講座,除了更深入說明產品經理的工作日常外,也會讓你更清楚產品經理的職涯輪廓和產品思維喔!

立馬報名產品經理乾貨講座:https://lihi1.com/Hl8Kv

2022/6/28(二) 產品經理講座_重要資訊
2022/6/28(二) 產品經理講座_內容預告

最後,如果對於產品經理還有任何想要深入了解的部分,歡迎去聆聽艾許利與其他兩位產品經理自創的Podcast 頻道「產品三眼怪」,裡面有對於產品經理產業更深入的詳細精彩內容呦~

Spotify http://spoti.fi/39KQU4c

Apple Podcast https://reurl.cc/L0XzgX

Google Podcast http://bit.ly/2XRTyiV

Skyline - 地表上最挺青年的國際機會平台
Skyline致力於幫助台灣青年與國際機會建立連結,透過海外機會的匯流和跨國人才的培育,改善台灣國際人才發展的環境。 我們相信跟世界交會的方式有很多,透過各種形式的國際參與,成為跨國人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前往官方網站尋找國際機會→https://skyline.tw/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