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一百次出走一百次出走 | 六年國際記者經驗,羽化的蛻變,專訪翁琬柔:「還是想在紐約努力一次!」

一百次出走 | 六年國際記者經驗,羽化的蛻變,專訪翁琬柔:「還是想在紐約努力一次!」

Skyline 特別企劃 : 一百次出走

在臉書專頁上追蹤琬柔已經有段時間,得知她現在正處在期末考的水深火熱之中。

鏡頭另一端的琬柔,在距離台灣一萬多公里的紐約,剛剛結束一天緊湊的課程,踽踽的回到自己的租屋處。綁著幹練的小馬尾,有一瞬間我非常緊張,現在訪問的是一位擁有數年資歷,跑過無數國家蒐集新聞的國際新聞記者。

在緊湊的時間內,我想挖掘到底是什麼樣的勇氣讓她放棄了投入六年的國際新聞記者一職,決心去美國攻讀她的第二個碩士。

 

達到一個里程盃後,她問:自己就這樣了嗎?

在新聞產業堅持了這麼久的時間,經過了那些,一有突發狀況,馬上下訂機票;與攝影師兩人搭伴搶快搶資訊的記者日常,終於好不容易公司願意培訓她,推她上主播台,照理來說是許多記者夢寐的一大成就,「我覺得我不該停在這裡。」琬柔於是毅然決然申請碩士,遠赴紐約。 

「剛去的時候覺得以前在東京的消費水準高,現在來到紐約,才知道生活的重擔就這樣硬生生的壓在你身上。」紐約,多少人想在這座城市一展長才,在台灣還算慣養的她,居然願意捨棄購買奢侈品和吃好料的享受,決心到聯合國做無償的實習,琬柔說:「畢竟經驗無價嘛!」

想到當初自己向家人說要來美國時,爸媽臉色一垮的問她:「你不結婚嗎?」或許骨子裡就有一股傲氣,琬柔笑著說:「我在台灣才嫁不出去吧!我當新聞記者六年,我不溫順不乖巧,到底誰要我?」父母大概也慣了她要做什麼就決心去做的個性,這趟離家萬里的旅程就這樣展開了。

一百次出走 翁琬柔 01

 

聯合國實習的每一天,都在拋開固有觀念

「申請過程其實沒有想像中難,因為我有六年的新聞記者背景,面試者也沒有問我太多專業的問題,但若是你會多個語言,絕對是很加分的。」在UN的Global Communications實習,工作是監測全世界的新聞媒體。說到聯合國對於台灣的看法及立場如何?琬柔說:「在這個中心大家都是國際關係的專家,大家都知道台灣的現況,但其實也無能為力。」每天整理這些數據,是不能夠帶有自身情感意識的,因為數據就是會說話。

一百次出走 翁琬柔 02

 

靠著過往經歷,在美國橫衝直撞拿到兩個offer

說起求職這條路,琬柔可是歷經一次為其六週、面試到最後一關卻被拒絕的慘痛經驗。她說,要在美國拿到Offer還真的不簡單,「那時候很難過啊!但是怎麼辦,哭一哭還是要繼續找工作。」

一番努力之下,現在的琬柔,手上已經拿到兩個offer,還有兩間公司的面試等著她。以一個文組社會新鮮人的角度,好奇的追問究竟不會coding的文組人,在美國能有什麼優勢?「語言能力很重要,會講中文的人在美國一堆,但如果你還會個第二外語,那就相對稀少了!」而曾在聯合國實習的經驗以及對於媒體產業的了解,又讓她的履歷亮眼許多。

一百次出走 翁琬柔 03

 

挫折後的蛻變將帶你去更好的遠方

說到如何面對挫折,她鼓勵過來人:「你可以難過、可以哭,但隔天,你還是要繼續走。」一路上所遇到的挫折,在琬柔身上都成為養份,讓她今天可以如此耀眼:「跨出舒適圈真的非常的痛苦,只要你願意去做,不論自己步伐有多慢,都已經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了。」

一百次出走 翁琬柔 04

 

新聞的熱忱,一生的底蘊

來到美國從事行銷、策略規劃相關的工作,她卻依然寫作著。從自己生活的反思,到台灣新聞產業的評斷;再到兩岸關係、國際局勢,她仍然在用她的方式,將世界帶回台灣。

而琬柔近期也出了新書國際新聞記者:鏡頭下的故事與文化,那些城市教我的事》,她說:「希望透過這本書,讓大家有機會看看我眼下的故事,或許這個社會能夠給予新聞記者多一點尊重。」

浮現腦中的又是那句:「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然而鏡頭一方的她,日本慶應大學碩士畢業,現在則在紐約攻讀第二個碩士,讓她投入新聞這個領域的——是滿腔的熱情。

一百次出走 翁琬柔 05

喜歡這週的故事嗎?

一百次出走邀請各行各業具有精彩海外經驗的夥伴們,第一手分享他們真實的海外經歷,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一位海外咖,歡迎推薦給我們採訪!

琬柔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joycewengdaily/

琬柔 IG:https://www.instagram.com/wengwanjou/

Skyline FB 粉專:https://lihi1.com/QxYdb

Skyline IG instagram-logo

 

RELATED ARTIC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Most Popular